返回首页
登录

预告丨CCF南京 钟山大讲堂——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

阅读量:164 2022-04-14 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解,推动计算机类专业建设,改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于2022416日在线召开“CCF南京 钟山大讲堂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本次论文由CCF南京主办、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特邀蒋宗礼、崔江涛两位专家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核心理念进行深入研讨,诚邀各高校计算机类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

一、会议基本信息

会议时间:2022416日(周六)

腾讯会议号:259-518-580

会议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l/NbvM8cA8Py77

 

  腾讯会议二维码   

 会议直播二维码


二、会议议程

时间

报告题目

报告人

主持人

8:55-9:00

开场致辞

陈兵

赵蕴龙

9:00-10:30

抓住主线 守着底线

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再上台阶

蒋宗礼

赵蕴龙

10:30-11:30

持续改进闭环的内涵建设

崔江涛


三、报告简介

报告一:抓住主线 守着底线 推动专业人才培养再上台阶

报告摘要:扎实推进工程教育改革,为国家培养高质量、高水平的工科人才,是高等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的重要成分,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无疑在其中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认证带来的新理念、新做法,需要我们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实践。如何建立面向产出的内部质量评价机制,保证学生毕业时达到不低于国际等效的毕业要求,是关键。这里从探索和实践的层面,针对体现主线和底线的3个主要方面——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以15个问题点,穿插多个问题案例进行讨论,以期给大家理解基本要求,少走弯路提供参考。

 

个人简介:蒋宗礼,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CCF杰出教育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资深专家,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和首批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负责人,主编国家规划教材4部、国家精品教材1部,主持研制《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多部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出版《本科人才培养 从经验走向科学 从粗放走向精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硕士研究生教育》教育专著作,主编《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二十余项。曾获中国高校优秀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航天部优秀青年教师、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师德榜样等荣誉称号。

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正、副理事长,中国计算机学会教育专委、教育工委正、副主任,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学术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委员。

近年主讲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编译原理、形式语言与自动机理论、人工神经网络基础等课程。

报告二:持续改进闭环的内涵建设

报告摘要:西电计科院通过构建产出导向教学体系,持续多年进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专业在毕业能力分解、教学环节支撑、课程/知识体系更新、课程目标/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方面有了一些认识。如何真正构建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闭环,包括课程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的持续改进,该报告将介绍我们在这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包括如何突出专业特色、如何搜集分析数据,如何进行有效的评价和反馈,如何实现高质量的持续改进。

 

个人简介:崔江涛,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特色示范性软件学院)执行院长。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支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第八届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会员、理事、数据库/区块链/大数据专委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骨干专家、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副理事长。“计算机科学技术”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获批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主持荣获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