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宁成功承办第二届中国—东盟计算机科技发展与合作论坛

阅读量:383 2020-12-07 收藏本文

2020125日,第二届中国东盟计算机科技发展与合作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以在线会议的方式进行。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南宁分部、南宁市计算机学会联合承办,广西民族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国际联合实验室、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为协助单位,广西科学技术协会、南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为支持单位。

本次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菲律宾德拉沙大学、广西大学、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东盟工程科技院等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广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广西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等政府部门以及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启迪创新跨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界的知名专家学者,畅谈计算领域前沿技术热点,分享科研成果经验,研讨与东盟国家的科技合作方案。来自北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高校、企业界专家以及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东盟国家近50名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以网络通信与人工智能为主题开展学术报告,以“RCEP框架下中国与东盟信息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为主题开展专题论坛,通过学术报告和主题论坛等形式,达到加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计算机领域交流与合作的目的。本次论坛开幕式由CCF南宁分部秘书长许嘉担任主持,由自治区科协学会部曾永林部长、CCF 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吴国斌主任、 CCF 南宁分部主席秦董洪教授分别致辞。

网络通信与人工智能学术报告由CCF南宁分部谢俊峰博士担任主持。报告会邀请了5位讲者介绍网络通信与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热点和科研成果。

北京大学的杨仝研究员在《高性能网络测量技术》的报告中介绍了高性能网络测量中常见的算法,并根据当前研究现状探讨了近期网络测量的研究方向。

南洋理工大学的罗骏副教授以《人工智能时代的实用射频感知》为题介绍了射频感知的实例应用。

英国西伦敦大学的Jonathan Loo教授以《Proactive Edge Caching in Content-Centric Networks with Dynamic User Requests》为题,介绍了主动缓存框架,提出了解决该框架中存在问题的方案。

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Dr.Michael Chai副教授在《Resource allocation in beyond 5G and beyond 5G》报告中介绍了无线网络的机器学习、无人机通信等当前通信系统领域最新的研究。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张勇尊博士以《AI and Communication Protocols in Smart Home Systems》为题,介绍了当前智能家具的发展状况,分析了当前智能家具的最新学术研究。

在专题论坛环节,由CCF南宁分部王哲博士担任主持。在该环节中,来自国内外高校、国内科研机构、企业界等13名专家学者围绕“RCEP框架下中国与东盟的交流与合作主题,探讨如何加强中国-东盟科技交流与合作。

围绕论坛主题,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李陶钧先生强调,要发展现代服务业务,鼓励引进高端人才;服务好落地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企业的需要就是改革创新的方向。东盟工程科技院院士尤芳达教授分享了关于RCEP框架下中国与东盟信息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从培养有成长心态和同理心的知识员工,硅谷的持续创新,科技大整合等方面进行介绍。列举了中马高教论坛、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人才发展计划、人才培养和学生交换项目、交流论坛与学术活动等国际合作项目,并鼓励要培养下一代对科技的兴趣。

北京大学杨仝研究员针对中国-东盟计算机科技发展与合作提出了几点建议:一、通过多渠道宣传合作,扩大影响力;二、鼓励国内高校联合申请基金,国际合作申请自然基金项目;三、鼓励举办学术论坛活动、学术投稿。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蒋建春博士作了关于构建新型网络安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数字经济安全健康发展的报告,并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发展经济数字与网络安全的特性科技;二是建立数字经济相关安全设施平台;三是制定相关标准,确保信息交换过程中数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拉曼大学 Cheng Ming Yu博士作了关于《Develop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apacity through Collaboration》的报告,她认为疫情的大流行给数字技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因此她强调要加速数字转换,重塑技能格局。她还通过分析2020Coursera全球技能指数,提出了与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框架,从而更好地发展科学技术能力。

南洋理工大学罗骏副教授就RCEP提出几点建议:一、依靠中新合作平台;加强对项目的产出;二、以人为本,以服务为重点,关注人的需求;三、基于边缘设备的轻量级感知,方便大规模部署与推广。天津理工大学罗训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孪生助力一带一路交流一以拉美地区沿线为例》的报告,他从虚拟现实与数字孪生的相互关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背景、中外方合作方式、典型项目(如Buenaventura、城市规划数字孪生、数字孪生规划、城市规划数字孪生)四个方面进行介绍。最后提出了鼓励在服贸会、进博会上举办学术交流论坛的建议。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刘作博士对中国信息港做了相关介绍,中国信息港围绕基础设施、服务贸易、技术合作、信息共享、人文交流五大平台,立足广西、面向东盟,构建信息丝绸之路,进展顺利。此外还提到中国东盟信息港与印尼、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柬埔寨、越南9个东盟国家展开了20多个项目的合作和落地,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先进技术的转移和出海,助力了东盟国家数字化的转型,并指出中国东盟信息港正在着力中国东盟数字丝绸之路。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欧阳慧妮教授作了关于《国内企业该如何做好数字经济产业定位》的报告。她通过介绍马来西亚数字经济的发展现状,提出要深化马来西亚和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并针对国内企业如何做好数字经济产业问题提出政策建议。

菲律宾德拉沙大学 Macario Cordel博士作了关于《Special Popuation Community Based Disaster Risk Manaqement System》的报告,他通过分析健康与环境的关系,提出获得更好的系统能让偏远地区更好地使用平板电脑和网络,从而促进偏远地区健康监测的观点;并介绍了现有物理摄像机网络的应用实例,如TITAN利用现有的摄像网络基础设施,实现交通监控自动化。广西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吴晖锽教授通过分析东盟地区国家人工智能的普及率高于非洲、亚太地区的现状,提出中国与东盟国家要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期望。

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朱秉彦博士进行了关于《IT Education for Digital Economy》的报告,他介绍了数字经济教育的现状,提出了解决数字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方案,希望中国及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教育形成共识,更好地与中国和东盟产业合作,促进跨境数字经济的发展。广西启迪创新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黄常月主任作了关于《建设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新生态》的报告,介绍了该企业的跨境电商生态服务布局;展示了该企业的产业服务人才培养成果,并介绍下一阶段发展方向,展望南宁跨境产业未来。

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多名论坛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针对计算机前沿技术热点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进行讨论,探讨科技发展有效路径,提出中国与东盟国家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愿景。

本次论坛在各方的大力支持下取得圆满成功,论坛围绕了网络通信与人工智能领域中的热点问题、前沿学术研究成果以及RCEP框架下中国与东盟信息技术的交流与合作进行探讨和交流,加强了该领域国内学者与东盟国家学者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对我国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具有现实意义。

部分与会人员线上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