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南宁成功举办第二届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

阅读量:231 2022-12-27 收藏本文

2022年1217日,第二届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广西民族大学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CCF南宁承办广西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办,会议执行主席由CCF南宁执委蒋权博士和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梁啸老师联合担任,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张婷副教授主持,CCF南宁主席陈宁江教授广西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秦董洪教授分别致辞。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资讯学院院长刘绍瑜教授、广西民族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葛丽娜教授受邀出席活动,CCF南宁会员以及驻邕高校师生代表约200人参加会议。

 

wps1

1 线上参会合影

研讨会邀请了天津大学“语言智能与技术”中外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熊德意教授、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昆明理工大学高盛祥副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ISTD学院副院长陆巍副教授等NLP领域的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语言理解、机器翻译、结构化预测模型等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前沿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天津大学熊德意教授作了题为《自然语言处理:预训练时代》的报告,主要介绍了预训练技术的诞生及主要技术路线,并对预训练模型存在的开放问题及预训练时代的自然语言处理发展趋势进行了剖析。

wps2

2 熊德意教授线上做报告

昆明理工大学高盛祥副教授作了题为《南亚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及应用》的报告,主要围绕云南省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中的南亚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展开介绍,提出了一系列新方法以及取得的创新性科研成果,并研发了南亚东南亚语言机器翻译平台——云岭翻译

 

wps3

 3 高盛祥副教授线上做报告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SUTD)陆巍副教授作了题为《Towards a Unified Framework for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的报告提出诸多自然语言处理问题本质上是结构化预测问题,建立了自然语言领域中结构化预测模型,并为探索构建包含不同方法的统一处理框架持续努力。

 

wps2

4 陆巍副教授线上做报告

在自由发言讨论环节,与会专家教师学生会进行了热烈交流次研讨会成功举办为与会人员带面向中国-东盟合作然语言处理领域的最新技术进展,有助于领域同仁之间交流合作以及持续推动语言智能处理技术人才培养执行主席蒋权博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持续提供丰富多样的专业学术研讨不仅有助于与会各方加深了解,促成合作,因此而形成的友谊也将得到深化与持久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明年大家线下相聚南宁共办共享第三届研讨会,为持续推动东南亚非通用语种智能处理技术发展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wps5

5 研讨会后现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