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宁波成功举办2019宁波高校 “最多跑一次”服务技术研讨会

阅读量:843 2019-12-16 收藏本文

12月13日,由CCF主办,CCF宁波承办的2019宁波高校“最多跑一次”服务技术研讨会在宁波绿盟智慧城市安全运营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宁波市近10所高校的20多位CCF会员和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更快、更好的实现“最多跑一次”建设展开研讨。参会的多位专家就所在学校近两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取得的突破进行分享。



在会上,宁波大学图书馆与信息中心副主任董其军讲到:宁波大学根据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结合“双一流”高校建设目标,以“一流管理、一流服务”为主题,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师生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要跑”为理念,以“一套制度”“一站服务”“一网通办”三个“一”工程为总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最多跑一次”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落实,助跑“双一流”建设。主要措施有三项:一是完善体制机制,设立专人全职推进;二是线上线下联动,信息化助推“零跑腿”; 三是意见建议直通,师生实时监督成效。



CCF宁波执行委员、宁波财经学院信息与网络技术中心主任骆敏就本校的现阶段举措和规划也发言道:自2019年1月以来,宁波财经学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订相关实施方案,明确“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领导专班及职责分工,组织各单位梳理部门服务事项和责任清单,简化优化办事流程,确定了涵盖学生事务、教务教学、科研服务、财务服务、资产服务、人事服务等18个主题的140余项服务事项。



开通校务服务网是学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第一阶段重点任务。该网站是集事项办理、在线查询、服务指南等于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设置了“办事目录”、“责任清单”、“通知公告”、“政策文件”、“个人中心”等五个一级菜单。此外,网站页面还设置了服务事项搜索、最新及热门服务事项推荐等菜单栏目,进一步方便广大师生查询,同时已实现手机移动端同步办理。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覆盖范围,不断优化办事流程,提高校务服务在线办理事项比例,分步实现师生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最终实现校务服务事项网上办事、掌上办事全覆盖,推动学校管理服务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CCF会员、浙江万里学院信息中心于永梅副主任表示:浙江万里学院在改制建校初期就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和办事要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不谋而合。学校在全面梳理“三张清单”的基础上,调整部门架构、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在服务师生方面效果良好。去年10月,学校在原有的“阳光大厅”基础上转型升级,建立“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服务对象涵盖全体师生;“网上办事大厅”进入测试阶段,真正实现了“一张网”“一窗式”事项受理的线上线下全覆盖。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可直接在宿舍扫码完成报到,学校“新生自助服务网”也发布了一系列新生的入学攻略,让新生们关心的报到相关问题全都得到解答。

此外还有几所高校建立了师生一站式服务大厅,让服务工作与师生离得更亲近、功能更齐全、服务更便捷。


在热烈的讨论声中,会议圆满结束,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快、更好的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