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青岛成功举办“崂山论坛-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

阅读量:724 2019-08-13 收藏本文

201975日,CCF青岛分部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成功举办了“崂山论坛-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 CCF青岛分部主席董军宇教授、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苗放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朝晖教授、李明悝副教授、国家实验室高性能计算平台副主任贾东宁分表做了关于海洋科学与大数据科学的精彩报告,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中国科学院海洋所、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大学、山东恒讯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百灵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所科研机构和企业的CCF 会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议伊始,董军宇向参会嘉宾介绍与会领导、专家,并进行了开幕式致辞。董军宇表示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我们如何获取、管理和运用海洋大数据,发挥其在海洋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实现海洋大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需要多方共同努力。

成都大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苗放教授,做了主题为“透明海洋的大数据架构探讨”的报告,指出我国正处于物质文明向数据文明的过渡时期,“透明海洋”、“智慧海洋”的建设需要建立在海洋大数据的基础上,并同参会人员就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数据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朝晖教授,以“浅谈计算机与海洋数据应用”为题,深入浅出得介绍了目前计算机技术与海洋大数据相融合的应用,对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用于海洋观测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海洋大数据是深入探索海洋的基础,也是智慧海洋建设的灵魂。国家实验室高性能计算平台副主任贾东宁,围绕“海洋大数据发展挑战与机遇”这一主题,深刻地探讨了海洋大数据获取对水质监测、生态模拟、海浪预报以及污染物示踪等多方向多领域的重要作用。

    中国海洋大学物理海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李明悝副教授做了“区域海气耦合预报系统以及海洋大数据应用的初步设想”为主题的报告,介绍了区域海气耦合模式及预报系统,从多年的研究体会中,提出了对海洋数据与人工智能结合的感受与看法,并围绕海洋大数据科学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

    报告结束后,交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人员与各位讲者围绕海洋大数据的发展与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随后,全体人员一同参观了试点国家实验室,对“让‘超算’与海洋科研深度融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CCF青岛分部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来自相关领域的学者们对海洋大数据的发展历史、现状、未来均做出了深入分析与深刻讨论,提供了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推动了海洋数据的研究进程,促进了信息化与海洋科研领域的深度融合,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