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青岛∣成功举办“崂山论坛:走进名企-中科曙光国际”活动

阅读量:592 2020-06-09 收藏本文

2020年6月6日上午8:30-11:00,CCF青岛在崂山区中科曙光大厦成功举办了“崂山论坛:走进名企-中科曙光国际”活动(CCF-20-ChQD-01F)。中科曙光国际副总裁/总工宋怀明博士、CCF青岛主席董军宇教授、CCF青岛监委主席孙虎元研究员、CCF青岛秘书长赵建立教授、CCF青岛执行委员王胜科副教授和黄振总监、CCF青岛监委委员张乐江总经理以及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家海洋局、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滨海学院、青岛工学院等科研院所和中科曙光国际、软控股份、山东恒讯科技等企业的CCF 会员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合影

活动合影

活动开始,董军宇和宋怀明分别致辞。董军宇说本次活动是今年疫情期间第一次线下活动,感谢曙光国际的大力支持和大家的积极参与,并且简要介绍了CCF青岛会员日活动的筹划工作;宋怀明也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同时期望能与青岛本地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通过CCF平台建立更紧密的多方位合作关系。

致辞1致辞2

董军宇和宋怀明致辞

活动第一阶段,由中科曙光国际4位博士、技术骨干介绍曙光国际的发展历程、相关研究成果和后续的研发需求。

宋怀明作了题为:“‘自主创新、服务中国’中科曙光简介”的报告,他从玻璃房子的故事讲起,介绍中科曙光的使命、定位和发展历程。中科曙光是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以863计划成果为基础成立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计算技术的领军企业,产品和技术涵盖微处理器、服务器、高性能计算、存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是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设单位。中科曙光国际定位为全球研发总部基地,是集团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技术创新的研发基地,也是集团企业大学、海外业务等总部。

中科曙光国际高性能计算产品事业部高级技术经理胡梦龙做了题为“先进计算服务平台及应用”的报告,他介绍到:先进计算基于曙光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领域的深厚经验和全国布局,目标是将计算力的多个“珠穆朗玛峰”连成一个平台形成“青藏高原”,为中国科技领域新基建铸造坚实基础。先进计算平台可以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人工智能AI服务、大数据和云计算服务以及集群运维服务等多种服务类型,通过国家中心和多个区域中心的先进计算服务网络,为我国的科研创新、社会管理、民生服务和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

中科曙光国际大数据智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玉海博士做了题为“面向海洋生物的人工智能应用”的报告。他讲到,深海动物智能识别与定量系统的研发通过专业海洋生物学家构建人工智能海洋生物领域应用训练库,满足深度学习引擎必需的数据燃料,最终实现定量分析各海域生物种群的类别和数量。此技术极大提升海洋AI技术的发展和进步,通过促进海洋牧场的发展、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海洋生态环境的建设,为海洋经济结构调整提供原动力,为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新的思想和方法。

中科曙光国际大数据及创新事业部教育产品线总监隋文峰高级工程师做了题为“大数据人才培养之大数据实验室建设”的报告,他分享了曙光大数据实验室的解决方案,容器化云架构实现灵活的实训环境,项目化教材+配套实验平台+配套师资培训服务来满足高校对于优质课程的需求,科研系统和教学系统共享同一个硬件平台,进行统一资源调度,在满足以上需求的基础上,通过实现对GPU的虚拟化使用,进一步降低了实验室的建设成本。

本次活动第二阶段为参观曙光国际展厅,让活动参与者更全面的了解了曙光国际的发展历程、在先进计算方面的研究成果及其在各行业的应用状况。

参观1参观2

参观曙光

活动第三阶段进行了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活跃。与会人员与各位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也对后续合作的形式进行了探讨。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中科曙光国际在先进计算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后续研发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并且注重实效,为后续展开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产业交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