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青岛分部成功举办崂山论坛: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

阅读量:392 2021-01-04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30日,CCF青岛分部崂山论坛:“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研讨会”(CCF-20-ChQD-04F)在中译语通文娱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和腾讯会议线上、线下共同举行。青岛分部主席董军宇、监委会主席孙虎元以及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国家海洋局、中科院海洋所等多家单位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本次活动由执委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胜科、中译语通文娱科技(青岛)有限公司CTO黄振主持。

研讨会开始,董军宇主席介绍了海洋数据科学的建设情况,并提出建议: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加快海洋数据科学在理论、技术、工程领域的应用和发展,有效支撑国家战略;加快海洋数据科学学科建设,打造海洋数据科学研究团队,培养相关专业人才,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适时设立海洋数据科学二级学科;进一步明确D0609海洋数据科学与信息系统和信息学科中的F0212数据科学与大数据计算方向二者的范畴;鼓励科研人员开展跨学部的涉海交叉学科研究,打造海洋大数据支撑下的海洋大科学体系。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3位讲者作报告。研讨会首先由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松做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研究与应用”。高教授的报告以海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海上搜救为研究目标,针对应急处置过程中信息离散、态势分析不足、决策主观和应对效率低下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

来自大连海洋大学于红教授做了题为“多模态体系化海洋渔业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支撑技术研究与展望”的报告。于教授客观分析我国海洋渔业大数据的需求、瓶颈与症结,系统阐述海洋渔业大数据主要技术及其原理,系统归纳海洋渔业大数据主要应用场景及其解决方案,指明未来海洋渔业大数据发展方向与政策取向。

最后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虎元作题为“海洋腐蚀监检测中的信息处理问题”的报告。孙教授重点介绍了我国的腐蚀损失到底有多严重,接着对复杂结构体的阴极保护数值模拟计算、海洋钢结构物在阴极保护条件下对电化学暂态激励的响应、在线测量腐蚀速率海洋腐蚀传感器、中国近海海域典型材料腐蚀性分布规律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研究共鸣。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各位学术界、企业家专家就企业目前的需要、成果如何落地应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本次研讨会,与会人员对海洋数据科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认识。会议过程中,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交互积极、气氛热烈并且注重实效,为后续开展深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达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