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上海浦江大讲堂|长三角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阅读量:321 2020-03-19 收藏本文

2020年1月17日,CCF上海在嘉兴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CCF浦江大讲堂系列活动——长三角人工智能教育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人气爆满,只有135个座位的报告厅,通过增加临时座位,最终参会人数达到160。来宾包括来自嘉善教育局的屠立平副局长,嘉善教研培训中心吴新民主任、郁丽君教研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冯叶成副院长、下属信息所陈清华所长、下属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应久良、杜卫峰、吴佳俊、主任助理吴勇;苏州讯飞、杭州灵禹科技、嘉兴市城区中小学代表、龙腾教育等41家单位150多专家学者。作为主办方,CCF上海出席人员包括副主席丁炎、副主席王长波、执委戴伟辉、执委张楚炜、执委孔令和、监委裴颂文,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张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邵瑛、上海工程大学张娟等。宁波分部秘书长林洁也专门赶来支持,真正形成长三角多地共同组织参与的研讨盛会。这也是CCF上海首次组织的集中小学生、家长、中小学教师、校长、大学教授、人工智能专家、政府领导一起举办的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科普盛会。

会议首先由承办方清华长三院冯叶成副院长致辞,冯叶成着重介绍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核心内容以及重要意义,是国家两个一百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在重要会议多次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冯叶平还介绍了清华长三院的基本情况,为优秀中小学代表提出希望,希望他们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学好人工智能技术,长大了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才。

紧接着,嘉善教育局副局长屠立平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特别是对中小学校长、教师和学生提出了要求,要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和清华长三院更加紧密的合作,全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计划,早日让人工智能人才的“火种”在嘉善县开花结果,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一张名片。

清华长三院信息所所长陈清华博士、CCF上海执行委员张楚炜、CCF上海副主席丁炎、信息所人工智能教育研究中心应久良副主任分别做了“中小学普及人工智能教育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国家战略关系与意义”、“掌握人工智能基础科学(数学、算法学、程序设计)对国家和个人未来发展的意义与作用” 以及“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成果报告”报告,报告内容精彩,让全场的中小学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聚精会神、专心致志。

研讨会中场


休息期间,诸多基于人工智能的教研产品在报告厅外展出,吸引了大量参会老师学生的目光。由研究中心与苏州讯飞联合研制的人工智能小车进行了汇报表演,这款智能小车模型造型科幻并有极强的科技感,更为重要的就是他采用了科大讯飞的核心算法技术,加配了激光雷达、单目摄像头等高端传感器等,让小车拥有了自主学习能力,表演更加精彩,让在场的校长、老师、学生和家长流连忘返。拥有核心算法技术和智慧识别能力的垃圾分类机器人表演更是精彩,吸引小朋友们排着长队轮流操作体验。它也非常聪明,能够自主学习识别上百种垃圾,并能够准确的抓取投放。

会上还为“火种计划”的优秀老师和学生颁发了奖状和奖品。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一场人工智能领域的盛会给广大中小学生带来了欣喜,给广大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带来了方向和动力,也给各位家长带来了希望和憧憬。

本次会议由CCF上海副主席丁炎、CCF上海执委孔令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信息所所长陈清华担任执行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