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沈阳| 数字交通专业委员会学术讲座

阅读量:91 2023-01-04 收藏本文

一、活动简介

车联网是实现自动驾驶乃至无人驾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末来智能交通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在2021中国互联网大会上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指出,中国车联网标准体系建设基本完备,车联网成为汽车工业产业升级的创新驱动力。车联网的装机率大概有三百多万台,市场增长率有107%,渗透率有15%。说明整车连接到互联网上已经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趋势,而且具备了一些规模。

为深入分析车联网技术领域国内外政策、趋势和标准,重点聚焦行业最佳实践与应用,在数字交通领域实现产学研用的技术碰撞。CCF沈阳分部邀请车联网技术领域相关学者在腾讯会议做研究报告。

二、活动时间

会议时间:2022年12月11日(星期)下午 14:00-16:30

三、活动流程

202212月11日14点,活动由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兴辽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春老师主持并开展。


杨晓春老师主持讲座

首先由教授级高工、工学博士、字节跳动数据库产品总监、国家科技部、沈阳市科技局、大连市科技局专家库专家许力先生带来《车联网场景存算一体化云原生融合数据库实践》专题报告。报告重点介绍一种通过云端构建车云协同云原生多模融合数据库方案,来应对车联网场景下高通量、多模(时序、宽表、图、JSON、日志、二进制等)数据存算问题,通过流批一体化及内置DB4AI能力的数据库设计,实践多模数据融合检索、库内概率推理,以期在降低车联网数据系统建设复杂度、系统建设运维成本和提升车联网数据使用敏捷性方面提供思路。


教授级高工、工学博士许力先生做报告

之后由正高级工程师、东软集团汽车电子研究院院长李春林先生带来《车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分析》专题报告。在报告中李春林先生提到:“近年来,在宏观政策、潜在市场、技术创新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重因素的推动下,中国车联网产业规模和渗透率持续提升。”李春林先生重点介绍了全球汽车产业整体发展趋势、车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并结合东软集团在车联网业务方面的多年研发经验分享相关成果案例等。

正高级工程师、东软集团汽车电子研究院院长李春林先生做报告

本次参会人数共计96人,反响热烈,大家积极提问互动,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四、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单位:中国计算机学会

承办单位CCF沈阳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