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深圳走进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

阅读量:674 2020-12-14 收藏本文

2020年12月12日,CCF深圳分部联合深圳大学广东省普及型高性能计算机重点实验室和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走进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并举办了数据库与数据管理前沿技术学术交流活动。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是深圳市人民政府2018年批准建设的十大基础研究机构之一,以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基础科学研究机构为目标,重点研究大数据计算科学基础理论,开发核心系统软件,打造中国原创的基础软件品牌,培育高端人才,提供源头技术,引领产业创新。

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CCF深圳执行委员毛睿教授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情况,包括研究团队构成、主要研究领域、成立一年多来的发展情况以及所取得研究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王宏志教授做了题为从大数据处理到大数据清洗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大数据为数据清洗技术提出了模态多样、错误共生和数据高熵等挑战,并针对这些挑战问题介绍了在大数据清洗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天津大学的王鑫教授做了题为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技术新进展的报告,并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方向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还展望了知识图谱数据管理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CCF YOCSEF深圳委员秦建斌教授主持了报告环节。


毛睿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王宏志教授,王鑫教授,东北大学杨晓春教授,北京理工大学袁野教授和张志威教授以及深圳大学秦建斌教授分别围绕如何发展数据库产学研合作以及如何建设数据库系统人才生态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并与参会嘉宾一同进行了热烈的观点交锋和问题交流。


当天参会嘉宾60余人还参观了深圳计算科学研究院的展厅与办公场地,近距离亲身体验研究院的成长历程以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