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石家庄举办“CCF燕赵论坛: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

阅读量:662 2019-10-25 收藏本文

10月24日,CCF石家庄会员活动中心联合河北省网络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在河北师范大学举办“CCF燕赵论坛: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本次论坛邀请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5G移动通信技术安全、云计算安全、工业控制安全等前沿热点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并组织了丰富的研讨交流活动。来自相关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论坛由CCF石家庄分部主席赵冬梅教授主持。

首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沈玉龙教授以《云计算演进及数据安全保障关键技术》报告拉开论坛的序幕。报告阐述了计算机从摸索、理论、实践到体系结构的发展过程,聚焦云计算及其相关问题。沈教授系统地总结了云计算成为重要信息技术设施的现状,解读了云计算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问题。针对云计算安全需求,探讨了云端程序逻辑机密性、执行过程完整性、运算结果完备性等安全保障机制。针对云数据安全,他探讨了云端数据加密、密文操作、多域数据受控共享等安全机制。

随后,针对新形势下的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知名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特聘教授马建峰作《移动通信安全技术演进与5G安全》报告。他的报告从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历史入手,介绍了5G系统的网络结构和安全体系模型,分析了5G的安全需求及其解决方案,包括多域安全管理、用户和设备认证、网络服务和数据安全。与此同时,马建峰教授从量子计算对5G安全的影响、开放的安全认证能力、端到端的5G网络切片、MEC安全和对垂直行业的支撑五个方面展望5G安全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师生分享了5G安全研究中具有前瞻性的观点和看法。现场互动环节,马教授就相关问题与师生亲切、深入地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涛教授作了以《工控协议安全评估关键技术》为题的报告。他介绍了保障工控网络安全所应当关注的问题和方法,并以改进的D-Y攻击者模型为基础,从中间人攻击角度出发对协议传输的关键命令、数据进行细粒度模型分析。冯教授提出的相关模型与方法能够对工业协议进行建模评估,具有一定的普适性。研究成果与其他多种方法对比,都有独到的见解和较好的应用效果。

在热烈的掌声中,历时三个小时的“智能时代的网络安全”主题论坛圆满落下帷幕。论坛的成功举办为石家庄的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学者和研究人员搭建了有效的交流平台,激发了新观点、新思路,对提升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的影响力和学术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赵冬梅教授主持论坛

沈玉龙教授作报告

马建峰教授作报告

冯涛教授作报告

活动现场

现场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