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石家庄燕赵论坛丨总结:媒体计算

阅读量:250 2020-04-14 收藏本文

CCF石家庄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石家庄)于4月9日举办燕赵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媒体计算,邀请了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蒋树强作了题目为“基于物体关联的视觉场景理解与描述”的报告。论坛由CCF石家庄执委、石家庄铁道大学教授王正友主持。


CCF 石家庄燕赵论坛是CCF石家庄举办的系列性专业学术活动,由来自石家庄地区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精英参与策划与组织,以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应用为目标,主要活动形式有论坛和学术报告会等。

视觉场景的全面理解是多媒体内容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多媒体搜索、多模态智能服务等应用的重要基础。视觉场景中的信息涉及不同层次、不同粒度和不同角度,其中物体是视觉场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物体间多种多样的关联关系是导致视觉场景多样化和复杂化的主要原因之一,物体间各种显性和隐性的关联关系将在视觉场景理解中起到重要作用。

在80分钟的介绍里,蒋树强结合他多年研究积累,通过腾讯会议方式,从分析物体关系这种深层次的视觉关联关系入手,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基于物体关联关系的场景识别和语言描述等研究工作,还介绍了图像共同物体检测这个新任务,并对未来研究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在论坛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结合自身的研究工作与体会,纷纷提出各自关切的问题,蒋树强均给出了相应解答,并就其中某些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活动末尾,王正友代表CCF石家庄做了总结发言,对讲者、参会师生、CCF总部、石家庄铁道大学等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河北、辽宁、山东、广东、江西、广西、北京等省市二十家单位的170余名人员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