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石家庄丨燕赵论坛:基于元学习的增量少样本分类方法

阅读量:107 2022-10-26 收藏本文

CCF石家庄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石家庄)于10月24日举办燕赵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媒体计算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邀请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邵明文教授,其报告题目为基于元学习的增量少样本分类方法;论坛由CCF石家庄分部执委、石家庄铁道大学王正友教授主持。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CCF 燕赵论坛是中国计算机学会石家庄分部主办的系列性专业学术活动,由来自石家庄地区计算机相关领域的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精英参与策划与组织,以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应用为目标,主要活动形式有论坛和学术报告会等。

90分钟的介绍里,邵明文教授结合多年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研究经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首先介绍元学习的概念和模型,然后介绍增量少样本学习的研究进展,最后介绍团队最近的工作:针对持续场景下的少样本图像分类任务,即少样本类增量学习,现有的方法无法对有限的监督信号进行充分的利用,模型会很容易出现过拟合和灾难性遗忘问题,提出了一个全新的学习框架,称为ShellNet,以提高模型平衡新知识学习和维护旧知识的能力最后对基于元学习的增量少样本分类方法的未来工作进行展望。

活动末尾,与会师生与邵明文教授就分类方法的落地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本次论坛组织者,石家庄铁道大学王正友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讲者、参会师生等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高校、业界等100多位与会人员,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