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苏州成功举办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数字化转型发展专题论坛

阅读量:201 2023-03-28 收藏本文

3月25日,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在苏州相城举行;其中以“数智新动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专题论坛由CCF苏州联合苏州市相城工业和信息化局、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敏、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汪晓亮、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COO 库伟、CCF理事会常务理事,阿里云副总裁、阿里巴巴达摩院秘书长 刘湘雯女士、中国联通云粒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数据智能部总经理石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资深行业专家和学者出席本次论坛。会议由CCF苏州主席龚声蓉、CCF杭州主席姜波共同主持。

微信截图_20230328085911

相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敏首先对嘉宾的到来表示了诚挚欢迎和感谢,向嘉宾们介绍了目前相城区围绕先进材料、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等重点制造业数字化战略布局;分享了2022年相城区数字化改造项目基本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的亮眼成绩;同时期望有更多的明星企业、专家学者一起加入相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新技术的创新体系,为壮大相城产业集群,培育竞争优势创造更多的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COO库伟做了特邀报告,他表示:当下,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高质量阶段,以数实融合推进就显得尤为迫切。数字经济的根本核心是科技创新,是各行各业实现革命的发展动能,数字化转型、尤其是产业数字化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过程,需要各方的持续投入和支持。阿里巴巴愿与苏州各级政府、中国计算机学会等各类企业和多方组织保持合作,共同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为苏州、为中国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阿里云智能制造与能源电力产品总经理许呙兢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路径》为主题,从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新技术的创新机遇、阿里云布局规划与数字化升级实践、未来智能工厂的发展与展望三个方向进行了主旨演讲。

 

蓝卓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赵伟带来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案例分享:《打造数字工业新引擎 让工业智能更简单》结合产业大脑、行业平台、智慧园区、制造业企业案例探讨四级平台打造,以OS+APPs赋能工业企业数智化转型。

 

南开大学软件学院杰出教授张海宁以《通往数字经济的沟沟坎坎》为主题,围绕数字化思维方式,数据的可信性、精确性、易用性及可用性等内容,重点阐述了在数字技术蓬勃发展中大学应承担的责任。 

梆梆安全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阚志刚带来了《保障工业数据安全 护航数字转型高质量发展》报告,结合国家对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顶层设计,分析了工业数据复杂场景,阐述如何从传统被动式安全防御思路转换成以数据为中心的主动式防护,形成分层次的纵深防御数据安全体系,保障数据价值高质量健康发展。

在圆桌论坛环节中来自常熟理工学院教授袁华,阿里云苏皖分公司解决方案总经理张靓,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东区解决方案总监滕根保,同方知网数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柯春晓,珠海金智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廖万里针对“如何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难点与新挑战”展开讨论。探讨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畅通数字化路径的对策建议和方法举措,助力企业构建具有前瞻性的业务发展模式。

 

接下来鹏云网络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国家特聘专家陈靓,江苏亨通工控安全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夏裕,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明,苏州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胡伏原,苏州职业大学教授李金祥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哪些人才瓶颈”展开深入的讨论。探讨了如何培育新型数字化人才等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