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苏州走进大院大所系列活动——“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

阅读量:12 2023-04-25 收藏本文

422日,CCF苏州走进大院大所系列活动——“走进西交利物浦大学”暨CCF YOCSEF苏州观点论坛在西交利物浦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主办,60多名来自各高校和企业的代表参会,会议的主题为:“现代产业学院能否真正实现产教融合?”。

活动于下午1:30在国际交流中心G08教室拉开帷幕,CCF高级会员,西交利物浦大学智能工程学院副教授马洁明担任主持。马飞校长代表主办方进行致辞,马校长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并祝愿活动成功举行,之后详细的介绍了西交利物浦的基本情况,说明了学校在科研方面进行的努力以及办学理念,并表达了欢迎校企合作,将教育真正融入产业合作的愿望。

 

马校长开场致辞

接下来百度高校合作部经理房暖东先生向大家做了产学研方面的主题报告。介绍了百度在推动产学研发展做出努力,包括和高校联合培养培养AI人才,协同育人项目计划建立人才培训基地,创建百度松果基金帮助科研人才,为AI中小学启蒙教育编著教材,创立课程,此外还设立专门赛事鼓励科研创新人才的培养。报告结束后,西交利物浦大学岳勇教授为房暖东先生颁发了西普校外导师的聘书。

之后,几位参会代表就活动主题开展了圆桌会议。会议首先讨论了政产学研融合面临的壁垒所在,西安交通大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苏州)的梁栋院长认为:政产学研最主要的壁垒在于各方需求不一致,不同类型机构政产学研融合的关注点不同,了解到的信息种类不同,内部文化也不同,这些区别导致壁垒的产生。接着苏州科技大学的许洪华教授提出:没有龙头企业帮助,高校难以靠近前沿技术。教育是公益事业,企业更注重利益,这样的差异使政产学研发展需要政府部门串联,寻找能满足各方需求的方案

 

圆桌会议

接下来会议讨论了评价产学研融合的效果的方法和指标,苏州思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陆春民提出:不同企业有各自的定位和初衷,企业都希望能够与教育单位进行合作,而成果本身就是最重要的评价标准。企业和学校应该双方深入合作,解决各方存在的问题。苏州职业大学的周德富院长从职业院校的角度,认为产学研融合的发展力度仍然不够,企业高校合作不能浅尝辄止。

 

圆桌会议

在讨论的最后,岳勇教授对个问题进行总结并举出了他认为产学研究做好的模式:校企联合培养硕士培养出了很多人才,但也有很多合作不成功的案例,其主要原因在于产教融合没有固定模式,只有多元化的合作模式,不断创新才能摸索出最佳道路。

讨论结束后,大家在西交利物浦的校园内拍照留念,并在茶歇会上进行了友好交流。

 

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