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Web3.0时代医学科研合作有哪些机遇和挑战?且看专家们怎么说

阅读量:113 2022-12-29 收藏本文

近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武汉会员中心、CCF YOCSEF 武汉和CCF YOCSEF深圳联合承办,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与医渡科技联合承办的《WEB3.0 时代医学科研合作与数据共享机制》研讨会于2022年12月17日下午线上圆满召开。本次研讨会云集众多医学领域和技术领域大咖,共同探讨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知识图谱等技术赋能下的医学科研合作机遇与挑战。

本次会议由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顾进广,医渡科技首席技术官、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特聘研究员汤步洲担任主持;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湖北神经学会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田波和CCF武汉副主席武汉大学教授吴黎兵出席并致开幕词。

来自维多利亚大学王华教授分享了以“Healthchain: privacy preservation of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with blockchain”为主题的报告。

 

数据要素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应用能够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江苏省人民医院刘云院长分享了基于临床大数据开展研究的经验,她认为,数据质量是临床大数据研究的重要基础,技术发展是临床大数据研究的重要支撑,数据安全是临床大数据研究的重要关键,分布式网络是临床大数据研究的主要路径。多年来,该院早已将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于临床中,包括知识图谱构建与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慢病管理、医学图像分析等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OMAHA主席、树兰医疗集团总裁郑杰的分享聚焦在新生态下的健康信息标准化建设行业趋势,他认为信息标准的价值要体现在应用中,“被使用才会有价值”,而且需要得到行业共识,需要全行业的主动参与。应通过开放与共享推进标准化应用,激活数据价值,与此同时,数据安全是数据生态的底线与边界,个人隐私需要被妥善的保护。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终身教授黄智生分享了“微宙行动”科研合作进展。黄智生教授表示,微宙行动的重要意义在于,其试图打开一种新的医学途径,即采用大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技术手段综合集成人体的巨型复杂系统的各类相关知识,对医疗手段进行模拟和多层因果分析,精细化、准确化、全面化地把握人体巨系统所带来的影响,从而为医疗手段提供更为全面的科学依据。

 

圆桌讨论:联邦模式科研合作与数据共享的挑战

圆桌讨论环节中,在汤步洲研究员的主持下,医渡科技首席技术官、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闫峻博士,医渡科技首席信息安全官关泰璐,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终身教授黄智生,以及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靳英辉共同围绕“联邦模式科研合作与数据共享的挑战”展开充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