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武汉举办大模型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

阅读量:41 2023-04-26 收藏本文

为探讨以ChatGPT为代表的AI大模型对信息抽取、知识图谱带来的挑战和如何在AI大模型下构建提示工程来开发新型AI应用,2023年4月22日,武汉科技大学西高报告厅召开了“大模型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研讨会。该研讨会由CCF武汉、CCF YOCSEF武汉主办,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承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聚集多所高校、领域前沿AI企业和国内领先的医疗机构,研讨前沿技术,探索学科交融。整个研讨会包括信息抽取和医学信息上、下两专场,分别对大语言模型对知识图谱及信息抽取技术的挑战和机遇和AI大模型对医学科研与应用的挑战进行研讨,均采用主题报告+专题讨论的形式。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凯为研讨会致开场辞,他首先向参加本期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以今日大批高水平专家学者相聚我校为契机,广交学术人才,开阔学术视野,加快推进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建设发展,助力我校早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大学。

上午的研讨会聚焦大模型对信息抽取及知识图谱方面的挑战。华南师范大学郝天永教授从ChatGPT出发,展开了对《AI大模型与智慧医疗》的研讨,总结了AI大模型的发展方向,探讨了其对医疗科研带来的新机遇。武汉理工大学教授李琳以《事件密集型文本——图像跨模态检索》为题,从跨模态检索延伸至多模态大模型,指出目前的大模型的核心缺陷是,它不会“Ask Question”。武汉大学李霏副教授作了《信息抽取的发展及其在大模型时代下的研究转变》的主题报告,总结了他们团队在大模型下构建统一信息抽取模型方面的探索。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邱晨老师以《视觉语言理解与可解释性推理》为题介绍了团队在VQA方面的工作。

下午的研讨会聚焦大模型及AI技术在医学应用方面的新机遇。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滕飞以《面向用药审查的医疗知识图谱研究与应用》为主题介绍了基于药品知识图谱的用药审查方面的研究与应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靳英辉副主任以《临床实践指南可计算化的需求与发展》为题探讨了大模型在指南可计算方面的技术途径。江苏省人民医院数据应用管理中心主任景慎旗主任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叶庆高级工程师分享了AI与大数据在其所在医院的实践及可能的挑战。

主题报告结束后,各专家学者以Panel形式继续针对大模型、基于AI的临床医疗科研展开研讨论,我校计算机学院、医学院多位专家参与讨论。

最后武汉科技大学大数据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顾进广教授进行总结。他表示各位专家学者的研讨报告让更多师生对AI大模型和基于AI的医学科研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希望学校、医院之间可以进一步深入交流与探讨,开展更密切的合作,产生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