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无锡举办计算机系统结构前沿论坛

阅读量:264 2021-01-05 收藏本文

12月26日上午,CCF无锡分部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举办了计算机系统结构前沿发展论坛。随着人工智能等新兴应用对计算力提出的挑战性需求,面向领域或应用的计算机系统结构、新型计算系统、开源开放指令集已成为学术界及工业界的共同关注点;同时,我国对计算机基础软硬件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上述原因导致高校计算机基础软硬件人才培养及系统结构相关研究都比以往更受关注。来自江苏省20多所高校和企业的7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执行主席是CCF无锡分部代理主席柴志雷教授,秘书长卢惠林教授。

本次论坛邀请了5位来自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讲者作报告。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长聘教授付昊桓做了“神威•太湖之光”应用软件新进展的报告。报告分享了对应领域软件在神威平台上近五年时间里的积累和迭代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以及探讨面向未来E级超算平台的机遇和挑战。受疫情影响,报告由超算中心AI部主管赵文来博士具体进行了介绍。

中科院计算所韩银和研究员做了“专用处理器设计:大度机器人芯片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针对机器人、无人系统领域应用算法研制的专用处理器芯片,这一方向在国际上也属于无人区探索。

鲲云科技创始人 CEO、鲲云人工智能应用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牛昕宇的报告是“AI芯片的另一条路:数据流AI芯片”介绍了鲲云在数据流芯片技术路线及产品情况。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研究员/博导,北京市智源学者张悠慧报告的题目是“从计算机体系结构角度看类脑计算”,介绍了采用什么样的生物真实性、如何高效使用新型器件、如何设计“类脑计算机”体系结构等从体系结构角度出发的工作,包括类脑计算完备性与类脑计算机层次结构方面的设计。

武汉芯来科技生态VP邓的报告题目是“蓬勃发展的RISC-V开放生态”,介绍了RISC-V开源指令集架构的背景及特点、其软硬件生态的发展现状,芯来科技在推动RISC-V生态发展中所做的工作。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各位代表还参观了无锡超算中心,近距离感受了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的魅力。通过本次论坛,提升了对我国计算机基础软硬件发展的认识,也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