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西安举办“影像处理与高性能计算及数据可视化”报告会

阅读量:495 2019-12-18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15日,CCF西安举办“影像处理与高性能计算及数据可视化”报告会, CCF西安分部副主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苗启广教授邀请到国家超算计算广州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肖侬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袁晓如研究员做主题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CCF西安副主席苗启广教授主持。

活动开始前,苗启广教授首先代表CCF西安对两位讲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苗启广教授表示,影像处理技术是现在AI领域的热点,也是分析的难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更多研究生和大学生能够深入了解图像、视频分析的热点和难点,并就发展趋势进行交流研讨,进而提升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然后,苗启广教授结合本人在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任职经历对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做了宣传介绍,并诚挚邀请在场的青年教师与学生加入CCF的大家庭。最后预祝本次学术报告圆满成功。

CCF走进高校报告现场

活动开始,肖侬教授首先做了题为“网络计算技术”的报告。报告从网络计算发展的基石---“计算机界四大定律”出发,介绍了网络计算的技术发展和主要的网络计算模式,并以北京奥运订票系统、Napster系统、天河二号、希格斯玻粒子等为例,介绍了客户/服务器计算模型、P2P对等计算、高性能集群计算、网格计算、云计算和内存计算的概念、特点和主要应用方向,最后提出了在未来网络计算方向硬件设施的决定性作用及相关商业领域的需求与发展。

随后袁晓如老师做了题为“从遇见到预见-走进数据可视化”的报告。他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的概念、历史、特点和存在的误解。接着,以中国古代地图、伦敦霍乱地图、伦敦地铁图为例介绍了可视化的早期形态,结合可视分析挑战赛2017、北京出租车流量图,介绍了针对现代数据的特点建立模型或者图像进行可视化/可视分析的方法。然后,通过微博转发地图案例介绍了面向更复杂数据的可视化。最后介绍了在融合更多感知通道的数据可视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报告结束后,在座的师生同各位专家开展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活动结束,两位位专家和大家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