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郑州丨总结:专业认证云论坛

阅读量:383 2020-04-14 收藏本文

CCF郑州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郑州)于4月5日举办专业认证云论坛。本次论坛邀请了美国IUPUI大学教授吴焕梅、台湾中原大学教授蔡育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崔江涛、平顶山学院教授樊爱宛做主题演讲。论坛向CCF会员免费开放,CCF会员同时享有提问优先权!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也是实现工程教育国际互认和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的重要基础。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CCF郑州主席、河南工业大学教授邓淼磊和CCF郑州秘书长、中原工学院教授潘恒。本次论坛使用了腾讯会议作为线上直播平台,高峰期达到了144人参与直播。

邓淼磊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主旨,并对邀请的五位讲者一一作了介绍。

第一位讲者吴焕梅结合自身所参与的认证工作经历,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大背景、含义和具体要求。

第二位讲者蔡育秀针对学生有学历无学力的现象,探讨什么内容是值得学生从大学带走的,为什么要坚持学习成果导向的原则。并介绍了实现学习成果导向的思路和措施,分享了台湾中原大学落实学习成果导向的方法和经验。

第三位讲者崔江涛重点介绍了大陆工程教育认证的新要求——持续改进机制的达成度评价,针对专业建设目标的总体架构、方法模式、质量保障、落地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持续改进要建立的两个机制: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和毕业要求达成度情况评价机制。

第四位讲者樊爱宛分享了所在平顶山学院计算机学院实施工程教育认证的经验和具体做法。为了达成OBE理念,要修改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法,制定教师职责,建设一支有力的教师队伍。并强调认证不是目的,保证学生高质量的就业与良好的职业发展才是目的。

第五位讲者刘宏月结合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验,介绍了认证后的工作,重点是坚持持续改进,落实认证成果;并把专业建设重点放在培育一流课程,建设一流专业。

在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向讲者们提出了关切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活动末尾,潘恒做了活动总结,对五位讲者、参会老师以及CCF总部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1 美国IUPUI大学吴焕梅教授报告


图2 台湾中原大学蔡育秀教授报告


图3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崔江涛教授报告


图4 平顶山学院樊爱宛教授报告


图5 河南工业大学刘宏月教授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