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郑州成功举办“2023年计算机类研究生教育创新” 研讨会

阅读量:3 2023-05-15 收藏本文

5月13日下午,CCF郑州在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6228会议室办了“2023年计算机类研究生教育创新”研讨会。本次会议由CCF郑州监督委员曹鹤玲CCF郑州监督委员贾丹丹担任执行主席CCF郑州秘书长夏冰,CCF郑州执行委员任建吉CCF郑州执行委员张玉宏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秦瑶郑州师范学院肖汉教授以及河南工业大学朱春华刘宾坤赵晨阳、廖天力、王盼盼、楚永贺、刘广恩共计100多名嘉宾和郑州高校研究生参加。

会议开场,CCF郑州秘书长夏冰介绍了CCF的影响力和下半年即将举行的CCF大会,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会并加入CCF。随后,河南工业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秦瑶发表讲话,肯定了CCF对计算机领域的影响力,并介绍了本次讨论会的目的和学院的基本情况。


首先,南京工业大学王兴亚副研究员做了“面向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学术报告。他介绍了所在单位的基本情况以及与CCF的渊源,然后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研究生从入学到毕业整个阶段的规划。他强调学生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通过成果向导师证实自身能力。他建议学生在读研过程中掌握学术研究思维,并且抓紧时间出学术成果。学生提出在学业中如何面临挫折,他认为要正视挫折,即便学术道路充满坎坷,即使结果没有达到预期,也不应否定自己。对于读研期间缺少导师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学生应该摆正心态,自身价值是多维度的,除了学术能力,沟通能力和执行能力也很重要。他还为准备读博的学生提供建议,要从自身经济状况、学术能力以及发展目标等多方面因素来决定是否读博。


接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宫丽娜副教授围绕“学术论文写作的成长道路”进行了演讲报告。她强调了科研的重要性,包括深入理解知识、培养批判性思维和分析能力、解决问题和创新能力、学术交流和写作能力以及自信和自主学习能力。此外,她还介绍了写论文的原因,包括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学文献、促进知识传播、获得研究资金、项目及职位等机会。宫老师还介绍了科学研究的若干步骤,如确定研究领域、发现问题、提出研究方案、研究工作细化、写论文、提交论文等。围绕软件工程领域,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的写法,包括摘要、引言、动机、实验设置、实验结果、建议以及结论等内容。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宫老师针对确定实验对比模型的问题,建议可以参考实验设置相同的文献中的对比模型。


随后,南通大学鞠小林副教授以AI4SE的研究问题和方法”为主题展开报告。他首先从分类问题、生成问题、推荐问题、问答系统四个角度系统介绍软件工程领域中的研究内容,并提供相关参考文献可供师生进一步学习研究。之后,他从数据集、实验设置、代码表征学习、跨编程语言/跨项目问题、模型构建、模型评估等角度介绍软件工程领域的研究方法。接着,介绍论文撰写心得,主要对宫老师论文写作方法进行补充最后,鞠老师结合时下火热的GPT技术,讲述大模型时代下的软件工程的研究方向


最后CCF郑州执行委员张玉宏进行了总结,本次活动以“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人才”为宗旨,在推动研究生教育创新、增强研究生对学术前沿知识了解、提高研究生学术创新热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活动交流,各位专家不仅分享了硕士研究生培养的宝贵经验,为研究生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帮助大家更好地撰写论文,还为硕士研究生提供了有效的科学研究方法和实践能力提高的良好学习交流平台,在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创新的同时,进一步促进研究生对科研方法的掌握,增强研究生学术创新的信心;开阔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学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