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广西大学学生分会举办“计电讲坛”系列活动第二期

阅读量:6 2023-03-20 收藏本文

2023310日下午,CCF广西大学学生分会举办了 “计电讲坛”系列活动第二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310室进行。本次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的郑海涛教授,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石——预训练大型语言模型”为题目,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

郑海涛教授长期深耕于人工智能和知识工程领域,近五年来主要专注高效知识表示和深度认知学习,并在国际会议/期刊上共发表学术论文73篇,包括A类论文33篇;谷歌学术引用数4721次;SCI他引数1154次。候选人担任1项863项目副组长,承担国家重大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深圳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4项,并获深圳市海外孔雀计划人才和地方领军人才。

郑海涛教授首先从通用人工智能和NLP研究范式转换开始说起,介绍了NPL的发展史随后着重讲述了GPT3.0之后LLM模型的主流技术进展,介绍了LLM的研究趋势及值得研究的重点方向还向同学们介绍了AIGC和ChatGPT两个LLM大预言模型应用的例子。然后,郑海涛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其实验室从知识工程到人工智能方向的研究成果。

最后是座谈交流环节。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围绕着郑海涛教授的演讲内容,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发言,提出了机器翻译等问题。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郑海涛教授耐心地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通过本期的“计电讲坛”活动,同学们对大型语言模型的发展趋势和具体应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激发了同学们对学习的渴望和科研的热情。

 

1郑海涛教授做报告

 

2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3现场同学提问(1)

 

4现场同学提问(2)

 

5郑海涛教授耐心回答问题

 

6讲座活动部分师生合影留念

 

7 通过B站直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