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34次全国计算机安全学术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阅读量:678 2019-11-05 收藏本文

10月11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和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的第34次全国计算机安全学术交流会(会议编号:CCF-19-TC06-01N)在杭州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走进新阶段”,征文收到的稿件涵盖了云计算安全、防范网络攻击、移动网络及其信息安全、物联网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智能化应用等各个方面。本次会议得到了浙江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的大力支持,会议由专委会主任严明主持,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等多位业界知名专家,以及信息安全厂商代表从可信计算、等级保护、智慧城市、态势感知等多个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来自部委、央企、科研院所、信息安全企业等单位的代表100多位代表参加。

沈昌祥院士作了题为“重启可信革命,夯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基础”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网络威胁是永恒的主题,网络空间比我们想象脆弱的多。类似于防火墙、病毒查杀、入侵检测之类的传统式“封堵查杀”老三样已经难以应对网络攻击,必须建立起主动免疫的计算架构,通过构建可信安全管理中心支持下的主动免疫三重防护框架,达到计算全程可测可控,防护与计算并存的主动免疫计算模式。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于锐作了题为“发挥公安部关保中心作用,支撑行业开展CII设施保护”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公安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中心作用,支撑重点行业部门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要充分重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采取有力策略积极应对。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刘博、启明星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段伟恒、山石网科高级副总裁杨庆华、中央网信办安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欣然、铁道警察学院副院长胡传平、中国科学院数据与通信保护研究教育中心教授翟起滨、南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张健、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张玉清分别以等级保护测评技术发展、城市大脑共享交换场景下的数据安全管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智能流量分析深挖高级威胁、大规模网络攻击检测的工程化实践、安全智能与智能安全、谈谈数学论证对技术创新起关键作用的例子、基于云安全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国际系统安全四大顶会(top4)2005-2019会议数据分析及解读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会上,优秀论文获奖作者宣读了自己的获奖论文。 严明指出,新时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尤为凸显。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要努力推动核心领域技术突破,自主创新,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专委工作会议,专委秘书长唐前临就专委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做了总结汇报,并向与会委员介绍了下一届专委领导的成员构成。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