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中国多媒体大会在重庆成功召开

阅读量:0 2021-11-24 收藏本文

2021年9月25日,2021中国多媒体大会在重庆召开。大会设有主旨报告、学术前沿高峰论坛、顶会顶刊论坛等六十余场精彩学术报告或活动,既有最新的前沿技术又有结合实际的产业热点。

本次大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联合主办,CCF多媒体技术专业委员会、CSIG多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重庆邮电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联合承办。大会设有主旨报告、学术前沿高峰论坛、顶会顶刊论坛、女性菁英论坛、人才发展交流论坛、讲习班论坛、文峰青年论坛、竞赛论坛、企业论坛、最佳论文评选论坛、论文口头报告等六十余场精彩学术报告或活动,既有最新的前沿技术又有结合实际的产业热点。


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会议共同进行的方式,让更多的学术同仁参与到本次会议中,共同促进多媒体领域的蓬勃发展。来自国内部分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1000余人通过现场、腾讯会议等方式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2021中国多媒体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重庆邮电大学李伟生教授主持。

 

CCF多媒体专委主任、大会主席朱文武教授做开幕式致辞


CCF会士、CCF多媒体专委会主任、大会主席、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出席会议并做开幕式致辞。他谈到,近年来,在新型人工智能技术的日益发展下,多媒体技术正在经历迅猛的发展。在多媒体智能、图像、分析、虚拟现实以及音乐智能分析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给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生活中带来了巨大变化。多媒体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在医疗、教育、音乐欣赏以及生活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大信息时代,多媒体和人工智能的发展正推动着媒体的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尤其是在整个信息产业的发展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本次大会作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一个融合,也为这方面的人才提供了交流的机会,也提供了一个产、学、研交流的平台。朱教授表示,CCF多媒体专委会有信心把本次会议打造成以学术为先导的综合性平台,以强化全国多媒体研究者的学术意识和团体意识。

 

大会承办单位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教授致辞


大会承办单位重庆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李林教授致辞。他谈到,当前,学校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学校提出的“让重邮成为我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重要指示,加强在多媒体、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谋划布局,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努力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学校长期以来坚持在多媒体及人工智能领域谋划布局,加快推进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5.03‰。建校70周年之际,学校启动实施“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让学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优势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本次大会在重庆举办,将为学术界、产业界广大多媒体及人工智能领域从业人员和高校师生搭建起一个高端交流平台,对推动重庆市和西部地区在相关产业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业布局,以智能化、信息化带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景根元副局长发言


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景根元副局长在发言中谈到,国家高度重视大数据、多媒体产业发展,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经济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以推动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以推动大数据、多媒体应用为核心,以构建智能多媒体技术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各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更好的释放数据资产的新红利,激发社会城市建设的新需求,打下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引擎,切实推动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的发展。希望与会广大学者、专家、企业家大力支持,建言献策,共同推动多媒体大数据的智能化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CCF多媒体专委秘书长、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蒋树强研究员介绍会议议程


随后,CCF多媒体专委秘书长、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中科院计算所蒋树强研究员介绍了会议议程和各个环节具体安排。

 

管晓宏院士做主旨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IEEE Fellow管晓宏教授做题为“音乐艺术中的计算智能”主旨报告。他谈到,艺术与科学密切相关,相互影响。艺术形象思维启发科学创新,科学技术进步推动艺术的发展。艺术与科学的交汇促进理工与艺术教育的共同发展。隐藏在优美旋律中的数学物理规律,竟然同众多自然、工程和社会系统中的规律一致,能够定量分析,对艺术创作产生重要影响。报告讨论了音乐旋律的三个数学特征,由此建立数学模型,揭示作曲家追求旋律变化的有约束熵最大,从而求解得到音乐旋律变化的幂律。研究结果有助于深度分析音乐艺术特别是作曲理论中的计算智能,探索人工智能辅助作曲的定量化方法。管院士谈到,基于乐器声学机理+智能信息处理是音质分析的有力工具,并在报告中给出了最新研究进展,并展示了亲自演奏的多首世界名曲。

 

高文院士做主旨报告


CCF会士、CCF前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ACM/IEEE Fellow、北京大学高文教授做题为“数字视网膜:一种通过可视化编码打造城市大脑的高效方法”主旨报告。他谈到,城市摄像头网络系统快速增长,产生大量具有时空尺度的图像和视频,从而形成“最大”的大数据。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城市大脑系统,在城市的智能治理中显著提升城市规模效应尤为关键。团队提出了称为“数字视网膜”的视觉计算框架,包括了视频编码、特征编码、模型编码,以及它们的联合优化。高文教授介绍了其研发团队开发的一个展示数字视网膜技术优势的原型,同时进行了广泛的实践来验证它能够有效支持智慧城市系统中视频大数据的分析和检索。

 

Jiebo Luo教授做主旨报告


ACM/AAAI/IEEE/SPIE/IAPR Fellow、美国罗切斯特大学Jiebo Luo教授做题为“新冠疫情:社交媒体和机器学习带给我们的启示”的主旨报告。他谈到,新冠肺炎的流行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并在全世界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然而,其对舆论和人们心理健康状况的影响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社交媒体的兴起为大规模实时研究疫情的许多方面提供了机会。同时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的最新进展使我们能够进行自动化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报告讨论了人群对流行病的反应差异、新冠肺炎疫情的下降趋势、疫情期间消费者的囤货行为、公众对口罩使用的两极分化意见、以及在家工作的态度等各方面的最新研究工作。


本次会议得到了腾讯会议、快手、好未来、平安科技和爱奇艺等公司的支持。腾讯、快手、平安科技、爱奇艺、人民网等产业界的同行在企业论坛环节介绍了最新工作进展。

 

ChinaMM2021全体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