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南宁举行

阅读量:0 2022-01-14 收藏本文

202217日至9日,以推进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全面提升计算机人才培养质量与水平为主题的2021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南宁召开。大会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广西大学、南宁学院、CCF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计算机教育》杂志社、《软件导刊》杂志社和《计算机技术与教育学报》杂志社协办。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教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前主任李志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理事长、国家教学名师、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王志英教授,CCF教育专委主任、吉林大学魏晓辉教授,南宁学院校长李栋学教授、副校长陈雄章教授,百度高校合作部许湘婷副总监等应邀出席会议,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400多位计算机教育领域相关的专家学者、教师、工程师参加了本次盛会。



开幕式由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副理事长、南宁学院副校长李陶深教授主持。首先由南宁学院校长李栋学教授和广西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武新章教授分别代表南宁学院和广西大学致欢迎词。随后,大会主席、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理事长、武汉大学何炎祥教授致开幕词,表示本次教育大会是一次交流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经验、促进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盛会。会议邀请了六位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进行大会报告,组织了5场内容丰富的分论坛。希望大家都能交流经验,互相启发,有所收获,并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用到计算机专业与课程建设当中去,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计算机专业人才。




本次大会主题报告6个,武汉大学原校长刘经南院士围绕人工智能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提出了三个面向的学科建设之路和一些建设性的思考;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前主任李志民教授从信息技术发展与教育变革的维度,提出了我国高等教育要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阐述了开源软件的发展与计算机科学教育的应对策略;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介绍了以核心系统软件开发实践为牵引提升学生系统能力的教学改革理念和具体的教学实践;南宁学院副校长陈雄章教授、百度百度高校合作部许湘婷副总监分别从学校和企业的角度,对产教融合建设发展的思路、做法和具体的成效展开讨论与经验分享。这些主题报告既涵盖了计算机及其相关领域的热点问题,也涉及一流专业、产教融合发展的建设方案。真知灼见亮点纷呈,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教育。





大会还设立了5个分论坛,围绕一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青年教师发展等5个议题展开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邀请了37位专家进行专门报告。众多报告精彩纷呈,经验交流富有借鉴意义。



本次大会对于加快我国计算机类专业教育改革,提高计算机学科教育质量和人才培育水平,促进广大计算机教育领域从业者在计算机教育方面的经验交流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