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NLPCC 2022于桂林落幕,2023将于广东佛山举办

阅读量:0 2022-10-09 收藏本文

2022年9月24-25日,由CCF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的 NLPCC 2022大会在桂林成功举办。


图片20


NLPCC从201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本次大会是自然语言处理与中文计算领域内的一次高端盛会。会议旨在为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开放的平台,与会者可以互通有无,分享各自想法、研究成果和经验,通过会议可以促进各自在该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创新。

受疫情影响,NLPCC 2022仍然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会议方式,线上线下共缴费注册309人,其中现场参会总人数达240人,11家企业赞助本次会议,其中10个赞助单位参展,汇聚了NLP领域众多国内外知名学者。


图片8


本次会议的主会总投稿数为369篇(其中有效投稿327篇),接收论文83篇,其中英文论文73篇,中文论文10篇,录用率为25.4%。在主会接收的83篇论文中,Oral论文62篇,Poster论文21篇。另外,Workshop共计录取24篇论文,其中3篇学生研讨会论文, 21篇评测研讨会论文。本次会议由独立委员会评选出1篇最佳论文和1篇最佳学生论文,并进行了颁奖仪式。


图片2


图片3

黄书剑现场为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作者颁发证书

NLPCC 2022主会开始之前的9月22-23日,举办了NLPCC Tutorials。因为疫情原因,本次Tutorials仍旧全线上进行,共203人报名参加线上Tutorials。NLPCC Tutorials的学术主任是上海交通大学赵海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冯洋研究员。本次Tutorials共有8个报告,报告人分别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车万翔教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李鹏副研究员,武汉大学李晨亮教授,天津大学张鹏教授,山东大学任昭春教授,华为尹伊淳博士、北京大学冯岩松副教授以及南京大学黄书剑副教授。

9月24日的会议开幕式上,首先由NLPCC 2022承办单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副校长、大会主席周娅教授代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向NLPCC参会者致欢迎词。随后大会程序主席陆巍教授(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与黄书剑教授(南京大学)详细介绍NLPCC 2022的论文评审和录用情况、最佳论文、最佳学生论文的评选程序并感谢大会委员会成员对于大会的辛勤付出。


图片4

周娅在开幕式上致辞

图片5

介绍最佳论文的评选过程

图片6

黄书剑介绍NLPCC2022评审和录用情况

9月24-25日,大会共进行了四场特邀报告、一场工业演讲、学生研讨会、评测研讨会、两个主题研讨会以及数十篇口头论文报告、墙报展示等学术活动。在会上,参会者们深入探讨,了解前沿工作,开拓视野,展示了学者既严谨治学又开放包容的风采。


图片7


图片1


图片9


图片10


图片11


图片12

会场实况

图片13

Poster session实况

图片14


图片15

10家企业参展

作为大会的Keynote Speaker,来自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  Raymond J. Mooney教授作了题为《Answering Why Questions about Narrative Text》的报告;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Jason Eisner教授作了题为《Imposing Structure on Sequence Models》的报告;来自华盛顿大学的Luke Zettlemoyer教授做了题为《Large Language Models: Will they keep getting bigger? And, how will we use them if they do?》的报告;来自康奈尔大学的Alexander Rush教授作了题为《Prompting, Metadatasets, and Zero-Shot NLP》的报告。这些报告系统性地介绍NLP领域的前沿技术进展,并指出了NLP未来发展方向。


图片16


图片17

Keynote speaker进行线上报告

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9月23日晚上如期举行,由于疫情的原因,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计117名委员参会(线上89位,线下28位),本次委员会工作会议通过常务委员投票表决增选了17位新的执行委员。


图片18

2022年度CCF自然语言处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现场

NLPCC 2023将按计划在广东佛山举办,由华南师范大学承办。此外,经过专委会投票表决,NLPCC 2024将由西湖大学承办,在杭州举办。让我们2023年相聚广东佛山、共话自然语言处理未来发展!


图片19

专委主任、秘书长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