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7大型向量计算机组件

阅读量:3949
系统管理员

757工程千万次计算机是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和试制的第一台大型向量计算机系统,也是一台从硬件到软件完全国产化的全国大协作的典范成果。757机的问世不仅提高了国内各大型工程的计算能力,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而且还产生了一批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了我国计算机研制水平的提高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

研制过程:1975年7月,为了解决中国现代化建设和科学研究中提出的大型科学、工程计算问题,中国开始自行研究设计和试制大型向量计算机。说到向量计算机,先要解释什么是向量。我们把单独的一个数叫标量,普通计算机跟人一样,一次只能对两个单独的数进行运算(比如把3和4相加,得到7),所以是标量计算机。而向量指的是一组数(比如100个数排成一列)。向量计算机用一条指令就可以同时对两组数进行运算并得到结果,这对标量计算机来说,可能要执行100条指令才能完成,所以向量运算可以大大地提高计算机的性能。

    757工程千万次计算机(以下简称757机)是我国自行研究设计和试制的第一台大型向量计算机系统,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达的重点国防科研任务,其目的是为解决现代化建设和科学研究中的大型科学、工程计算问题。中科院计算所是该重大任务的牵头负责单位,757机从我国当时的技术条件出发,元器件和设备立足国内设计研制。经过计算所和中科院内外30多个部门及地区的80多个单位的共同努力,1983年11月757 机研制成功、通过国家鉴定并交付二机部九院使用。在757机体系结构设计中,计算所独立提出了向量纵横加工和多向量累加器概念。在逻辑设计中,采用了流水和重叠等技术。向量运算速度达到每秒1000万次,标量运算速度达到每秒280万次。外部设备较为齐全,系统软件也较为完整,在国内较早进行 FORTRAN77编译程序的研制及向量功能的扩充。操作系统具有多道功能。系统还采用了校验、校正、复算和诊断等技术,有效地提高了机器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可维护性。

历史意义:757机的问世不仅提高了国内各大型工程的计算能力,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做出了贡献,而且还产生了一批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了我国计算机研制水平的提高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1983年荣获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特等奖,1985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图片 1

图片 1

图片2

图片2

图片 3

图片 3

图片 4

图片 4


<<< 上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