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计算机历史 > 动态

24家单位与CCF携手发起“记录计算机历史”行动 ——CNCC2020首次举办计算机历史论坛

阅读量:260
smwu

image001


CCF秘书长杜子德在开场致辞中指出:我们总是思考当下和未来的事情,却常常忽视对历史的关注。但忘记历史是不对的。CCF在3年前就开始投入资源做这个事情,未来还要投入更多资源建计算机博物馆。目前仅由学会总部做这个工作是不够的,因此联合各发起单位都来做“记录计算机历史”。CCF是联系计算领域专业人士的非盈利组织,不代表某一方利益,大家可以一起把这件事做好。


image003

CCF秘书长杜子德


论坛由CCF科学普及工委执委、国防科大教授郭得科和CCF科学普及工委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胡春明主持。


北京大学科学技术与医学史系张藜教授,作为中国科协和12部委共同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的首席专家,分享了采集工程实施十年来的经验,结合“CCF历史记忆”项目,就科学家资料的整理,研究与展示提出建议。


image005


中国计算机史研究者、《溯源中国计算机》作者徐祖哲先生讲述了1970年东方红一号人造地球卫星轨道测控背后有关早期计算机和计算机工作者的精彩故事。报告披露了很多未公开发表的档案资料和历史图片。他与参与轨道测控研究的老科学家的交往故事感动了很多听众。


image007


电子科技大学赵轲博士带领团队筹建了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类博物馆—电子科技博物馆,他在报告中回顾了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建设和发展历程,秉持“为未来收藏今天”的理念,探讨了计算机科技领域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image009

三位讲者的演讲视频资料将于会后在CCF数字图书馆(dl.ccf.org.cn)开放。


image011

讲者和主持人合影(左起:郭得科、赵轲、徐祖哲、张藜、胡春明)


本次联合发起单位包括:中科院计算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软件所、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计算所、中科院自动化所。论坛结束后,与会的发起单位代表进行了深入研讨并分别在倡议书上签名,表示愿回去后积极推动本单位“记录计算机历史”工作。


image013

与会代表签名


image015

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和联合发起行动是由CCF科学普及工委牵头组织,旨在探索如何从科学技术史、中国计算机历史研究、中国计算机珍贵历史物件、电子信息类博物馆发展、电子信息个人收藏等角度推动中国计算机发展史的整理和普及工作,唤醒国内计算从业人士对中国计算机历史普及工作的参与意识。


CCF后续还将联络更多单位,一起参与“记录计算机历史”工作。如有相关意愿参与此项行动,联系方式:history@ccf.org.cn。



与CCF携手——记录计算机历史

倡议书


我国的计算机事业经历了迂回曲折的发展历程,众多科学精英为计算机专业创建和发展洒下汗水和心血。身处计算无处不在的现代社会,我们不能忘记那些引领我们走向数字时代的精英。他们的智慧和奉献精神,是我们探索前路的不绝动力。中国计算机创业史是我们专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整理中国计算机历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鉴于早期计算机装置和档案多已销毁或遗失,不少创业前辈已经逝去。从现在起,我们需要尽快行动起来,就像当初“十二年科学规划”建立计算机专业一样,各单位协同起来,寻访参与早期计算机专业创建的人物和档案,丰富本专业史料,一起还原计算机专业发展史。


我们愿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与CCF一同携手记录计算机历史,开展如下行动:

行动一:对本专业老专家进行口述访谈

行动二:搜集整理本专业历史资料

行动三:对本专业本科新生普及中国计算机历史教育


希望通过上述行动,使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2020年10月23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