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宋新波和CCF NOI的那些事儿

阅读量:1425 2020-03-31 收藏本文

NOI钻石教练宋新波回顾与CCF相伴的17年,在NOI道路上不断成长。

2003年7月走出象牙塔,我选择成为一名中学教师,在学校辅导信息学竞赛,10月份带学生参加了NOIP2003年的初赛,这是我第一次参加CCF的活动。CCF严密的组织和公开、公正、透明的流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自己对信息学竞赛的热爱,我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了CCF NOI竞赛中。当时谁也没有想到,这一扎就已经来到了第17个年头。而今就来回顾一下自己成长的路上和CCF的那些事儿。

工作前几年,网络资讯还不算很发达,竞赛资源、教练们之间的交流机会也不多,我手头就只有那本经典的《初赛红书》和《金牌之路》。2004年,当时国家队主教练刘汝佳出了一本黑书《算法艺术与信息学竞赛》,虽然里面内容较为晦涩难懂,但却干货满满,全国师生如获至宝人手一本。

对于那时NOI竞赛刚起步、成绩不算突出的学校,需要教练投入更多精力以提高专业水平才能开展辅导工作,那时我经常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提高,经常刷题到深夜。常常是深夜刚准备入睡,突然有解题思路就又爬起来写程序,吃饭有思路就放下筷子想算法。后来有了《大榕树BBS论坛》和《信息学初学者之家OIBH》等网站,我每天在上面潜水、闲逛、学习,就在那时认识了至今还保持紧密联系的几位教练。除了与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我还跟学生一起打比赛,互相促进,那段经历我至今记忆犹新。在第二届(2008年)海峡两岸竞赛中获得第八名。有时请学生在麦当劳小聚、顺便研究题目;有时就直接把学生请到家里来吃饭,一起探讨。我和学生之间刻苦钻研的精神相互影响,有合作有竞争、彼此促进、共同成长进步。很幸运是,2007年我校学生陈启峰入选了中国国家队,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办的第19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2007)中获得金牌,填补了广东省信息学国际金牌的空白,我本人也很幸运地在纪念NOI创建25周年时被评为“NOI优秀辅导老师”。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231


指导学生陈启峰入选IOI2007中国国家队


或许,一个人的梦想就只是“梦想”,一群人的梦想才会梦想成真。CCF给NOI教练提供了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让我更好地认识竞赛、钻研竞赛,认识自我、提升自我。随着几年的努力和积淀,再加上一点点运气,我校的信息学竞赛成绩开始逐年提升,工作也逐渐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的大小、奖牌的多少并不是我努力的初心,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鼓舞和唤醒。作为教师,我更多考虑的是怎样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和资源,如何把学生培养得更好,如何通过NOI竞赛这个活动极大地提升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情怀,培养学生成为有责任勇担当的人,将来更好地服务国家和社会。我们学生的团队精神成了竞赛组最强大的凝聚力,陈启峰同学在获得金牌后,即使毕业出国了,只要有机会都会风雨无阻地回到母校指导师弟师妹,集训队选手姜碧野同学还时常从肇庆赶回来指导。后来这些优秀学子把回来母校指导师弟师妹当成一种习惯,更是一份责任。饮水思源,每一位竞赛生都在这样的感召下进一步明白不仅仅为个人的梦想而奋斗,更应该用强大的能力承担更大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249


指导学生杨家齐获IOI2017银牌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305


指导学生高嘉煊获IOI2019金牌

孩子们当中有这样优秀的师兄引领向前,在CCF的大家庭里我同样得到了这样的感召和引领。记得2006年有机会来到CCF NOI冬令营和全国决赛的活动现场,见到CCF NOI大家庭中的神一样的人物,这些前辈为人谦虚随和,对于我们这些后辈提出的问题总是给予耐心的解答,当时的我深受启发,也更坚定了信心和方向。往后的岁月,我得到了朱全民、向期中、曹文、江涛等前辈持续的指导和帮助,他们像明灯一样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我在2009年出现了一些焦虑,我不希望看到我所带领的团队因为天才学生的毕业而成绩下滑进而迷失方向,那时开始考虑更多的是怎么去打造我校的教练梯队和学生梯队。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火车头带”,这句话不无道理,但也不全对,现在“高铁时代”更讲究的是“每一节车厢都提供动力”才能跑得更快。我开始广泛地与全国的教练一起交流,从他们身上学习好的做法,取长补短,不断优化教练队伍建设,调整训练策略,一切围绕“怎样才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这个中心。得益于CCF打造的NOI大家庭融洽的氛围,大家频繁地通过NOI活动提供的机会开展交流,大家彼此深入探讨、互帮互助。

NOI教练队伍就是这样一个团结和谐的群体,大家志同道合、惺惺相惜,在“同一个世界”,有着“同一个梦想”。我们学校内部同样有着一个优秀的教练团队。熊超、黄细光、陈智敏等一群年轻人,以他们的热情和上进,一直为学校的信息学竞赛默默付出。信息学竞赛的梯队建设,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几位教练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积极到小学初中的课堂中去,不断钻研教学方法、积累教学资源,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兴趣,为梯队的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信息学竞赛辅导上我们学校也一直保持着老带新的优良传统,老教师把自身的辅导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给年轻教练去展示自己,给年轻教练提供独当一面的机会。记得我刚到纪中(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工作,邱崇志老师经常在教学上为我指点迷津,在生活上更是关怀备至,这使我很快地成长起来。在中山市委市政府、教体局的指导下,学校各位领导在制度、政策等各项工作安排上也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广东省队选拔赛、NOIP、全国NOI教师培训等活动多次在我校举行,获得各地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在纪中这个大家庭里,大家因工作而结缘,因投缘而相知。一路上,大家的共同努力,使我校的信息学竞赛团队一直不断突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在2014年纪念NOI创建30周年颁奖大会上,我荣幸地获得“金牌指导教师”称号。

多年来,在CCF这个和谐的大家庭里,我顺利度过一个个瓶颈期,不断丰富着个人的阅历,激发个人的潜力。2016年,我有幸参与了CCF组织的《CCF中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教材》的编写,建立了“NOI在线题库”;同年CCF决定在冬令营开展第二课堂,我很荣幸地和更多的师生分享较艰深的课程;2017年,我所在的学校还成为第一批“NOI基地校”。在CCF精心的策划和组织下,近年来我有幸为CCF NOI活动授课二十余次,为NOI的普及和提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15-2019我还组织了五届“NOI南北教练篮球对抗赛”,每一次比赛,大家都尽情地在赛场上挥洒汗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2019年正值NOI创建35周年,我被授予“NOI钻石教师”奖,10月又被选为中国计算机学会第十二届理事会理事。至此,我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为CCF和NOI师生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324


宋新波担任CCF NOI指导教师培训讲师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343


中山纪念中学作为NOI基地承办CCF NOI教师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406


NOI2019南北教练篮球对抗赛合影

CCF NOI的宗旨是“向那些在中学阶段学习的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科学知识;给学校的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提供动力和新的思路;给那些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相互交流和学习的机会;通过竞赛和相关的活动培养和选拔优秀计算机人才”,这些年CCF一直在这样践行着。回首这一切,在CCF这个大家庭里,我实现着成长自我,成全学生,享受教育,传递教育,一直乐在其中。

美国学者波斯纳曾提出:教师的成长=经验+反思。感谢CCF给我这样一个讲故事的机会,让我在回顾中进一步总结和反思。我不是蒋勋眼中“急着讲话并且没讲完”的人,因我和CCF的故事未完待续。


个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424



宋新波

CCF理事,CCF专业会员。中山纪念中学信息学竞赛教练,NOI钻石指导老师,CCF杰出演讲者。指导学生获信息学联赛一等奖近500人次,全国决赛获金牌22枚、银牌22枚、铜牌13枚,25人次入选国家集训队,3人入选国家队,获国际金牌2枚、国际银牌1枚。先后获得“中山市十大杰出青年”、“中山市十杰市民”、“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在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点击底部“阅读原文”加入CCF,

和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微信图片_20200330133443


扫码加入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