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CF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征集委员

阅读量:558 2020-07-15 收藏本文


恪守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规范(The Code of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Conduct)是对从事科学、技术和工程专业人士的基本要求。随着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在人的日常生活中的频繁使用,职业伦理在学术界和技术界显得越来越重要。

CCF作为一个以从事科学和技术的人员为其会员主体的学术社团,应该制定相应的规范和行为准则(Code)并要求其会员乃至所在领域的从业者执行。该规范应体现CCF这个学术组织群体的价值观,也与人类的普世价值一致。为此,CCF成立“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CCF Committee on Ethics and Professional Conduct, CEPC)。

CCF常务理事会已批准成立该委员会,现征集委员,请参考下文委员申请条件,填写附件申请表并于7月25日前发至sg@ccf.org.cn。


该委员会在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

1. 研究和计算技术相关的领域内职业伦理问题,研究技术和社会、技术和自然、技术和人类的关系,包括:职业伦理的本质、内涵、外延以及意义;从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者应遵守的伦理问题。

2. 就上述问题开展开放式研讨会,并通过各种媒体发布研究(研讨)观点,引起业内乃至全社会的关注和广泛参与。

3. 构建计算技术领域的职业伦理和行为准则(Code of Professional Conduct),该准则将代表CCF的价值取向,成文后将向全行业发布,成为CCF倡导的对行业内从业者的行为规范。

  

该委员会由来自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士以及从事伦理研究的人士组成,常务委员不超过10人。由CCF常务理事会任命两名专家未委员会共同主席,其中一人来自科学技术界,一人来自哲学伦理界。另设学术秘书一人。

委员会设有委员,凡满足如下条件者,经CCF该委员会主席同意后,可成为委员:

1. 对伦理有较深入的研究并有独到看法的伦理(专业)研究者;或非伦理的专门研究者,但对伦理的重要性及伦理与技术、社会、自然和人类的关系有独到见解。

2. 对通过加入该委员会参与对伦理的研究并最终成文“CODE”(行为准则)有强烈的兴趣。

3. 系CCF的会员(非CCF的会员可同时加入)。

4. 有条件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该委员会的工作。



主席:

陈道蓄2020年

陈道蓄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 CCF会士、名誉理事



王国豫

王国豫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附件:

CCF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委员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