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太原科技大学郭银章:因为认同,所以追随

阅读量:761 2020-07-20 收藏本文

12年的追随,只是因为对CCF文化的高度认同。



CCF文化价值的认同,让我义无反顾的投身其中

1992年,在太原科技大学毕业留校之后,我主要从事工业控制网络和分布式网络计算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当时由于找不到一个真正的学术组织平台,自己的学术研究一度陷入绝境,心情十分苦恼。2005年,我加入山西省计算机学会并担任副秘书长之后,虽然与山西计算机学术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由于山西本身的闭塞,个人的学术研究和学术视野仍然具有很大的局限性。2006年我第一次去北京参加了CCF教育专委会的学术年会,开始接触到CCF这个组织。2008年,作为NOI山西特派员,我带队去福州参加中学生信息奥林匹克竞赛,期间与CCF杜子德秘书长认识,听他介绍了CCF的学术架构、文化理念以及会员服务方面的情况,就突然感到我心目中寻找已久的那个学术组织就是这样的,于是义无反顾的加入到CCF,成为CCF的一员。12年来,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老师到成长为一名大学教授、院长,是CCF给予我个人发展的土壤、阳光和水分。


CCF是一个由中国计算机领域从事信息技术学术研究、工程技术和社会服务的专业人员组成的学术团体,是一个会员至上、追求平等、崇尚学术、会员自治的社会组织。CCF推崇会员平等,会员之间无论是院士还是本科学生,大家平等对话,所有的规则都是公平、公正和透明的。CCF推崇会员自治,无论是理事长还是会员代表都是通过透明差额选举产生。CCF推崇会员服务,无论是近万人的CNCC还是一次小小的论坛,都要区分会员与非会员的差别服务,它的一切活动都是为了给会员创造机会、提供平台、提升学术水平。在当今社会,它就像一个世外桃源,风清气正、清新脱俗、平静优雅。正是由于对CCF的文化理念高度认同,所以多年来我作为一个志愿者,付出时间和精力不求回报的追随着它,并愿意为其毕生不辍的贡献力量。


参加CNCC2016颁奖晚宴


对CCF服务理念的认同,使我心甘情愿的为其付出

从2008年加入CCF的十二年里,我所有的学术活动都和CCF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己也从一名普通会员成长为高级会员,并于2018年晋升为CCF杰出会员。在担任NOI山西特派员的5年里,我坚持信息奥林匹克竞赛的公平与公正,推动了信息技术在山西中学的普及工作。2013年作为创始委员成立了CCF YOCSEF太原,为山西的青年计算机工作者创造机会,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2016年作为参与者圆满完成了CNCC太原的组织工作,当年参会人数首次突破5000人,并首次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2017年全国计算机教育大会在太原召开,作为程序委员会主席完成了大会的征文和审稿工作。2016年我当选为CCF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执委,在任两年任期内协助主任积极发展会员,推动学会的宣传推广工作并监督参与了郑州等多个分部的换届工作。


参加2016年CCF分部主席会议


山西是计算机领域科研能力相对较弱的省份,为了推动当地计算机学科技术的研究水平, CCF秘书长杜子德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CCF太原活动中心(CCF太原)于2013年成立。经过多年的发展,CCF太原对提升山西计算机的科研水平和推动工程技术的应用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7年我当选为CCF太原的秘书长至今,CCF太原在会员发展、学术交流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分部会员总数由2017年的341人发展到609人,每年开展几十场学术交流和学术会议,为本地区会员的学术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持。正是由于大家的努力,CCF太原在2017年和2019年分别荣获CCF优秀分部,2018年获得CCF会员发展优秀奖,多名会员晋升CCF会士、杰出会员和高级会员。


CCF山西荣获2019优秀分部奖


吕梁教育扶贫”项目,是一个CCF坚持了十多年的社会公益服务项目,该项目每年九月会组织来自全国计算机领域的知名大学教授、企业高管等走进吕梁兴县和岚县进行教育扶贫。自2016年起,我积极组织和亲自参与扶贫活动,为总部的人员提供车辆、物资运输等服务。多年来,CCF太原分部共有200余名会员进行了捐款捐物,30多名会员亲自到达扶贫一线进行励志讲座和科普活动。作为一个学术组织,CCF能够十几年坚持教育扶贫公益事业,足以说明这是一个具有强烈社会责任心的组织,它让会员明白,我们不仅要从事科学技术的研究,还要关心社会弱势群体,承担社会责任。


参加2019吕梁兴县教育扶贫活动


对CCF学术架构的认同,令我无怨无悔的毕生追随

CCF作为一个学术共同体,其核心工作是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推动学术进步和促进学术成果应用,架构学术研究和产业应用一线的交流和互动平台。CCF所推出的学术产品丰富,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是全国计算机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年度盛会;未来计算机教育峰会(FCES)是计算机教育工作者的顶级会议;技术前线(TF)几乎囊括了中国技术实力最强的IT企业工程技术的;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汇聚了一大批有激情有思想的青年学者、企业家和各界精英;学科前沿讲习班(ADL)针对最前沿和最领先的技术进行定期分享。这些学术活动,已经成为当今计算机从业者和研究者耳熟能详的著名学术品牌。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我承担着两个社会角色:教书育人和学术研究。一个是传授知识,一个是创造知识。通过参加FCES、CCF教育专委会的活动,我结识了李晓明教授、王志英教授、蒋宗礼教授、何炎祥教授等计算机领域著名的教育专家,多次聆听了他们的先进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思想,并将这些新的理念和思想应用到教学课堂和教学管理中心,为学校与国内一流高校计算机教育接轨做出了努力和尝试。并在《计算机教育》等教学研究期刊发表教研论文14篇,其研究成果分别在2017年和2019年获得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学术研究方面,我在2013年加入了CCF协同计算专委会,并在2018年当选为该专委常务委员。通过参加专委每年的CCSCW学术会议,听取国内外专家的报告,与复旦大学顾宁教授、兰州大学胡斌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於志文教授以及海外学者的交流,我进一步凝练了自己的科研方向、开阔了研究思路、学习了好的团队建设经验,为科研项目的申报、学术团队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目前,在群智协同优化与设计、云计算与系统安全、智能制造与创新设计等方向建立了稳定的科研团队,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等国家一流主学报以及国外会议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承担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纵向科研课题20余项,企业委托项目30余项。多次组织了“云计算与系统安全”、“协同计算与智能制造”等全国性学术会议,组织成立了太原科技大学协同计算与云计算实验室。


2018年参加大数据产教融合高峰论坛


CCF是中国计算机领域从业者的精神家园和技术高地,它汇聚着这个行业最优秀的人才,它帮助和激励着许多的计算机科技工作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前行。祝愿未来的CCF,能够成为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技术创新的最伟大的学术组织,愿CCF与IEEE、ACM一样享誉全球。


郭银章

博士、教授、CCF杰出会员、CCF太原分部秘书长,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副院长,协同计算与云计算实验室主任,山西省信息安全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山西省大数据产融研究院智库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科技专项等项目评审专家,《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通信学报》以及相关国际会议的论文审稿人。连续五届担任全国高校物联网应用创新大赛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主要从事协同计算与云计算、智能制造与系统安全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获山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和相关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在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教材4部。曾获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优秀教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在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和68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入会二维码

         扫码加入CC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