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剧透大会论坛“新基建的机遇与挑战 ”

阅读量:532 2020-10-16 收藏本文

“基建狂魔”能否做好新基建?

新基建如何成为良药?

新基建除了喊口号外有哪些真实有待解决的问题?

等诸多问题都在等待我们的探索与解决。CNCC又一重磅大会论坛公布,将邀请领域一线的专家学者就我国新基建的建设与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讨论。


“基建狂魔”这个词在网上时常出现,网友们每次说出这个词都带着隐隐的自豪。中国热衷于基建早在秦朝就开始了,当时不仅修建了长城、运河还修建了中国最早的国道,那时就有“秦为驰道于天下,东穷燕齐,南极吴楚,江湖之上,滨海之观毕至”的说法。而当时与中国一样热衷于基建的还有罗马,也有条条大道通罗马的说法。基建带来了罗马与秦朝的强大,靠着强大的基建,罗马让欧洲统一,依靠着基建的力量,两汉的四百年间维持了华夏民族的强大。


近代中国的基建带来的好处也是随处可见:

中国速度,离不开发达的高速网络。

物美价廉的电子产品离不开基础工业的发达。

疫情之下,中国口罩制作从短缺到迅速满足民众需求,也离不开全产业链的布局。


一个小小的口罩光原材料就涉及到诸多领域和诸多公司通力合作才能生产出来。当疫情爆发时,全球都开始对原材料限制出口的时候,中国开足马力,迅速实现了自产自足。

这究竟有多厉害?

要知道时至今日,还有不少国家还依靠进口原料才能完成口罩的生产。

基建让曾经的中国强盛一时,基建也让现在的中国奋勇直追。


过去的基建是工业基础的强大,是修路、修桥、建工厂。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物联网的越来越发达,加上卡脖子问题带来的当头一棒,让我们意识到基础建设强盛已经不能完全适应时代的发展,新的基础建设变得更为重要。所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于2018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首次提出并被列入《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及《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新基建成为国家的重点建设方向。


究竟何为新基建?


扫码购票,专家与你聊新基建!


2020年国家发改委明确新基建本质上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是支持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同时,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打造产业的升级、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体系成为了新基建的目标。

曾经的“基建狂魔”能否做好新基建?

新基建除了喊口号外有哪些真实有待解决的问题?

新基建如何成为国家强盛的一剂良药?

等等诸多问题都在等待我们的探索与解决。虽然目前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核心技术部署和发展迅速,但诸如5G建设成本高昂、杀手级应用亟待发现、人工智能垂直场景落地困难等问题也反映出新基建发展仍面临众多瓶颈与挑战。



CNCC即将在22日召开,届时将以北京作为主会场,沈阳、杭州、济南作为分会场同时举办。而三场大会论坛中极为重要的一场大会论坛就是关于新基建的探讨。论坛将针对新基建的一些尖锐问题展开探讨,将邀请活跃在该领域一线的专家学者就我国新基建的建设与发展中的云计算架构、5G建设、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等关键问题的解决思路与创新方向进行讨论。


希望通过本论坛的讨论,引起更多行业学者、企业专家关注新基建的发展,更深入地思考信息技术在解决传统产业升级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更积极地加入到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行列中来。


论坛主持人



任奎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目前担任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并曾担任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冠名教授及普适安全与隐私实验室主任。


任奎教授主要从事数据安全、物联网安全与认证、人工智能安全与隐私保护等领域的研究。任奎教授是IEEE会士以及ACM杰出科学家。他获得了包括首届浙江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IEEE通信分会安全技术委员会技术成就奖 、纽约州立大学校长杰出研究奖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职业奖在内的一系列奖项。任奎教授发表了280余篇同行评议的期刊与会议文章,获得了包括ACM MobiSys’20、IEEE INFOCOM’20、IEEE Globecom’19, 中国密码学会’18等在内的多篇最佳论文和时间考验论文奖。他的H-Index为74,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32,000次,并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任奎教授同时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ACM亚洲计算机与通信安全会议指导委员会委员、ACM中国安全分会主席以及浙江省海高会青年分会首任会长。任奎教授担任了多个ACM和IEEE国际权威期刊编委,及国际一流会议主席或共同主席。


论坛嘉宾



黄莹

联想副总裁,博士,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现领导联想研究院全球企业服务云计算研究室、无线研究实验室,从事企业集云计算基础架构及5G方面的研究,获联想集团领导力优秀奖等奖项。曾先后就职于飞利浦、IBM等国际知名企业研究院,任IBM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杰出研究员。曾领导团队进行IBM私有云、SaaS云服务运营和交付平台、供应链及决策支持系统等研究与开发项目,并获得IBM研究院3项杰出研究成就奖和4项研究成就奖。在其专业领域发表超过35篇的国际论文或专著,其中在云服务计算、eCommerce、运筹学等领域核心刊物中发表论文14篇,受邀担任ICSS、SOAIC、ICEBE组委会主席/副主席,担任相关学术杂志特刊的特邀主编;此外,国际专利申请超过33项。


姜涛

华为计算产品线副总裁,负责战略与业务发展。具有超过19年ICT从业经验,当前负责华为计算产品线整体战略和业务发展策略,业务范围包括鲲鹏计算、昇腾计算和x86计算,覆盖ARM主板,ARM服务器,AI模组,推理、训练板卡,边缘计算设备,AI服务器,AI集群、x86服务器等。加入华为之前,姜涛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


牛志升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85年毕业于北方交通大学通信与控制系(现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1986年国家公派赴日留学,1992年获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Toyohash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工学博士学位,1992-1994年就职于日本富士通研究所(Fujitsu Laboratories Ltd.),1994年回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任教至今。目前担任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副主任,中国通信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及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IEEE Transactions on Green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ing主编等职务,并被聘为科技部6G专家组成员以及芬兰科学院国家6G项目“6G Flagship”的科学顾问委员会(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成员。曾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2009),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2013年度最佳论文奖,IEEE通信学会绿色通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2018年度杰出技术成就奖,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等奖项。他同时是IEICE Fellow和IEEE Fellow,并被遴选为IEEE 通信学会杰出演讲人(2012-2015)和IEEE 车载技术学会杰出演讲人(2014-2018)。


夏华夏

美团首席科学家、AI平台部总经理;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发展与合作委员会副理事长,2020年青年北京学者。


夏博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曾先后任职谷歌美国总部、百度,于2013年加入美团,先后担任美团外卖总架构师、无人配送与视觉部总经理、AI平台总裁。


张东

浪潮信息副总裁,教授级高工,国务院特别津贴专家,CCF大数据专委会委员。在操作系统、云计算、云数据中心等相关领域拥有20多年的产品研发和研发管理经验,曾带领团队研发完成国内第一款UNIX操作系统和云计算数据中心操作系统。主持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1项, 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 二等奖多项;发表相关论文1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


CCF推荐

【精品文章】


CCF颁奖典礼限量门票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