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盘点参加CNCC的收获与心得(上)

阅读量:489 2020-11-16 收藏本文

2020年CNCC资助162人参会。获得CCF资助的师生在线上聆听业内专家的专业报告,了解计算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并将参会的收获与感悟分享给其他老师和同学,让更多的师生可以对计算领域最新研究方向及行业趋势有所了解。


CCF一直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关注着偏远地区计算机教育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CCF从2011年起,每年资助百余名国内各高校致力于教学及科研但缺乏参会经费的计算机专业师生参加CNCC。今年,获得CCF资助参会的师生有162位,范围涉及全国107所院校,CCF资助他们全程以在线方式参加大会,希望能够鼓励更多的师生有机会参与到CNCC中,与计算领域业内人士一起学习、开拓视野。


会议结束后他们发来了自己参会的收获与感悟分享:


石家庄铁道大学 孙鑫:通过三天的会议观看受益良多,对行业的前沿技术以及各位知名人士的工作及观点有了初步了解,拓宽了我对计算机行业人工智能发展的认知。”他对大会论坛《第三代人工智能的演进路径:“统计”还是“类脑”?》中的讨论印象深刻:张钹老师与黄铁军老师的思辨过程实属精彩,给人许多启发。张钹老师不赞同“类脑”的说法,并指出所有方法到计算机中都是图灵计算,都是模型,并且人类尚未研究透彻大脑,又如何“类脑”。而黄铁军老师则引例古人发明出指南针前并不懂磁力等精彩言论说明发明之前并不一定要懂原理。后面四位嘉宾继续讨论智能的发展到底是统计还是类脑,集思广益,精彩绝伦。

微信图片_20201104113940



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 陈贺:通过参加CNCC开阔了自己的眼界,让我学到了很多书本里没有的知识,通过线上的方式见到了很多计算机方面的大牛,他们的一些思维以及一些看法对我来说是很宝贵的财富。除此之外对大学目标也有了更清晰认识:在大学阶段,我觉得我们应该把专业知识打扎实了,这是最重要的,就比如说大会刚开始刘明研究院讲的集成电路的内容,如果电路方面的知识不扎实,可能听懂听不懂,更不用说去思考了。再者就是多关注多参与类似于计算机大会这样的论坛,一方面涨见识,一方面了解当前科技发展的一个进展,为我们自己的研究创造灵感。到了研究生阶段,如果是我,我想专业知识打扎实已经是最最基本的了,在此基础上多读文献,至少要致力于一项研究展开研究,并做出成果来。

640

重庆交通大学 徐鹏: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他收获了很多:本次会议技术上的创新,让我看到了很多不同会场汇报的老师,从北京到沈阳再到重庆,以往的不可能实现的事情,现在只用点点鼠标就能实现,参会人员不仅节省了出差的费用,也能听到更多感兴趣的报告。线上线下的结合的新形式确实是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对计算机的发展理解有了不同的看法:原来很多的知识都是互相联系的,要多学习一些暂时“无用”的知识,避免知识孤岛。会议解决了我很多以往困惑的地方,以前只知道我国的集成电路被外国卡脖子,华为被制裁,但却不知道制约我国集成电路关键技术是什么,刘老师(刘明院士)的报告就详细介绍了这些内容。 

640

参会人员可通过回看观看刘明院士的报告,进入CNCC官网(https://cncc.ccf.org.cn/)→大会日程选择想看的会场(主会场或分会场及专场)选择报告在讲者头像下和名字后均有回放(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观看)。

640

上午大会分两部分: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


也可以扫码进入观看页面


如果是未购票人员,则需要登录CNCC官网(https://cncc.ccf.org.cn/),点击右上角观看回放,完成购买线上票,才可以观看回放。

640

购票页面,需先注册


贵州大学 刘磊:非常荣幸能够全程参加此次会议,让我对各领域的发展现状有了更多的认识,尤其是人工智能领域,虽然还存在许多瓶颈,但也看到了让人欣喜的发展前景和趋势,我想这次的参会经历将会成为我人生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潘云鹤院士报告的大数据智能更是让我感慨很深:报告提到的多种知识协调使用的方法,让我感觉耳目一新像是感觉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一样,主要利用DNN研究计算机视觉的我,一直都是使用DNN这一种知识表达形式来做研究,不可避免地也遇到很多瓶颈问题,在报告中潘云鹤院士提到将DNN与视觉知识相结合,让我豁然开朗开阔了眼界,这也在告诉我们研究人员,要大胆的,有想法的跳出一个“圈”,这个“圈”就是我们固有的,已熟知的研究领域,要学会从其他方面启发解决问题的方法。此次会议,让我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技术,不一样的思考方式,不一样的解决问题方法,极大地扩宽了他的视野。

640

四川师范大学 张潇:通过参加CNCC,使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更明确:通过线上观看视频拓宽了我在学术方面的眼界。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情景感知专场的於志文教授和张大庆教授,以及第三届智慧城市与城市计算论坛专场的郭斌教授,济南分会场的余国先教授讲的“众包中的质量控制策略研究”,因为四位教授演讲专题与我当前的研究方向具有一定的相关性,看了四位教授的演讲让我受益匪浅,使我在自己的研究方向上有了比较明确的方向。

640

资助缺乏经费的师生现场参加CNCC,是CCF社会责任的体现。CCF将会持续做下去,希望让更多的计算机专业师生可以有机会、有条件接触计算领域内最前沿的科研方向及技术趋势。并将这些收获通过他们的传播带给更多的师生,共同分享、共同进步。


期待更多受资助师生的参会反馈!请发邮件至cncc@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