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学会布道师(一):从无到有,需要多少个十年?

阅读量:476 2021-03-09 收藏本文

有人能获取信息,就有人在搭建平台。当每个会员都在为自己是CCF的一份子感到自豪的时候,也许没人想到,在往前的十几年里有这么一群人靠着有限的资源建立了CCF在各个地方的分部。他们有人靠着强劲的学术能力撑起每一场学术交流会议;有人靠着不断的创新活动去吸引更多的人成为同行者;还有人凭借自身的努力,为学校、为学生、为CCF做出荣誉和成绩。他们就是CCF布道师。本期是学会布道师的第一集,按照发布时间为序,请您听听他们故事。

 




学术生涯的第一篇论文就能被CCF数据库专委会举办的全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所录用。满怀欣喜的许嘉在导师的鼓励下成为了CCF学生会员,并前往参加了NDBC会议。当学术小白遇上各位科研大神和专家们,精彩报告和儒雅谈吐都让她对学术道路心生向往。

有志者,怎能没有一番作为呢?从那时起的每一次会议都推动着许嘉前进,在攻读博士学位的阶段,许嘉在VLDB JournalVLDBICDECCF推荐的A类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她的努力终于被CCF认可,像追星族被偶像点名般兴奋、激动。

2014年被授予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的同时,许嘉为了让更多的会员喜爱和享受CCF,她像当初自己的导师一样,引领着一位又一位青年学子加入CCF。就在许嘉第一次参加NDBC会议的整整10年后,她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宋超撰写的学术论文在CCF主办的2017NDBC会议上被评为最佳学生论文奖。正所谓名师出高徒,作为优秀讲者的许嘉,用自己的故事为CCF的发展奉献着,也让CCF不断传承有了最好的体现。


当大部分人都认为学术和产业是不同文化理念的两个江湖时,臧根林发现CCF实际上是个巨大的资源池。在两个江湖里的交互穿梭,会获得更多的资源和成长机会。

让臧根林觉得最困难的是怎么融合两个江湖。作为企业家,做什么事情都讲究投入产出,所以面对没有收益CCF,很多人都不赞成他去投入很多时间。但臧根林并不觉得在CCF开设讲座是做公益,只是付出。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这个付出的过程中已经有很多回报在里面了。给高校讲《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知识图谱》等讲座,实际也宣传了公司的产品,就算是讲生涯规划等和公司产品无关的讲座,学生老师听了对他产生认同感,也就提升了企业的形象。很多学校老师申报项目,就会给他打电话,首先想到和他的公司合作,这就是对企业产生认同感的结果。

臧根林深深明白,CCF作为以学术为主的团体,在前瞻性上比产业界肯定更敏感。所以,他在CCF每次的会议上都会汲取新的概念,紧跟中国计算机大会的走向,在企业布局上提前看清方向,也让他的公司发展比很多企业都抢先一步。

企业做到提前布局,后面不就更容易领先了吗?


加入CCF对吴亚东来说有多重要?

明明是在陌生的环境,却感觉像老朋友的气息,令他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和向往,忍不住与这位老朋友亲近。吴亚东犹如一块海绵坠入了CCF的文化海洋,他参加了许多CCF的各类组织和活动,与计算机同行各抒己见、激扬观点,频繁出差、周末无休也乐在其中。

在这样的大家庭里,吴亚东鼓起勇气尝试开展可视化与人机交互领域的科学研究,并想要坚持开展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在成为CCF一份子的13年里,他带领的四川省大数据可视化创新团队获得了多项国家课题,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培养了多名博士、硕士和本科人才。吴亚东一直坚持为会员服务的理念,让他在带领CCF绵阳中取得了一些来之不易的成绩:2016CCF绵阳会员增长率居CCF第三名;2017年、2018年会员续费率位列CCF第一名;他指导建立了CCF西南科技大学学生分会,并使之获评2018年度全国优秀分会。

吴亚东在CCF中聚焦特色领域,让他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都得到快速提升,也在组织举办的20多场活动中让自己从一名YOCSEF的活动参与者,转变为活动组织者,从一位受益者成长为责任承担者。而不管是什么身份和角度,他都尽自己所能去传承CCF的理念,传递CCF的价值。


11年来,汪祖民参加了CCF各种活动近百场,更是组织承办了2012CNCC大会、2013年以来的NOI辽宁赛事、2017年计算机应用专委年会、2019年夏季常务理事会、发起筹建了CCF大连分部。这些机会让汪祖民不仅学习了许多新的知识,还结识了许多同行精英。

在汪祖民担任CCF YOCSEF大连主席期间,他一心二用,不仅通过学术交流让会员们受益,还开展了公益活动,带领会员们走进大连儿童村帮助孤儿。为山区发展贡献智慧,看似平常的事情,却让会员们有了不一样的收获。身为青年会员的他们尤其想通过交流汲取知识与见识,走出大连,他们便与全国各地的青年会员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不止于此,汪祖民在任职期间与各方面的计算机学会密切合作,积极向兄弟分部学习,想要通过不同主题的活动,为大连的会员带去更多的交流机会;通过邀请CCF在大连建设创新助力服务站,为大连的高校、企业提供了宝贵的资源。他更是通过承办NOI赛事,培养了很多青少年计算机精英,也是CCF未来的会员精英。正如汪祖民说的,他在深度融入CCF,从中汲取养分,也在更好地反哺CCF

· ·

很多会员都有过在CCF从默默参与到组织策划的经历。从围观到参与,从不懂活动规则到独立策划组织活动,CCF YOCSEF文化给吕琳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其实策划组织好的YOCSEF活动并不容易。20177月,一向致力于学术交流的吕琳组织策划了智能交互离应用有多远论坛。不同于学术报告类的活动,论坛既需要在准备工作中深入思考明确逻辑,也十分考验现场的主持功力。当时的总部联系AC委员给了吕琳很细致的建议,但是所及深度却是她没有想到的。当在邀请蕴红老师的时候,就因为吕琳是YOCSEF荣誉委员,所以蕴红老师立马鼎力支持。由此吕琳更为YOCSEF这样的凝聚力感到动容。

在上次活动结束后,吕琳思索着也许议题设计还可以更深入一些。她觉得CNCC和青年精英大会上的思想秀活动非常有意思,既有密度又有深度,就琢磨着在青岛也搞一次。与AC们经过精心准备,吕琳在201911月成功举办了第一期思想秀,活动现场火爆,反响热烈,也成功出圈,得到了齐鲁晚报、半岛新闻的特别报道。吕琳常说要跳一跳才能够得着,而她说到,也做到了。

CCF于十几年前的吕琳像个迷雾中的世界,心向往之,却鲜有所至。这些年的探索、体验、参与,让她获得了巨大的能量,也让她在学术的道路上收获了志同道合的伙伴,与她一路相伴。


加入CCF

和优秀的人同行

让你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新扫描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