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别再让老年人沉默,适老化让技术更有温度 | YEF2021技术论坛特稿

阅读量:199 2021-04-16 收藏本文

640


大会设有特邀报告、思想秀、科技创业秀以及涵盖多个热门领域的专业论坛等环节,近百位学术产业界深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将在大会上发表精彩报告,并通过十余个论坛对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适老技术”便是本次大会将专门举办论坛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图片

YEF2021早鸟票优惠参会报名


写在YEF2021科技适老技术论坛举办前夕——执行主席:谢栋、吴国斌


“我不会扫健康码,能进超市购物吗?”

“我不会用手机付款,能收纸币吗?”

“这个机器怎么操作?我不敢乱弄……”

“我的妈妈经常收到网络诈骗信息,我很担心……”

……

留心观察生活中的各种场景,会发现上面这些问题层出不穷,他们都和一个话题相关——适老科技。当社会逐渐进入老龄化,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一群“跟不上节奏”的老年人,就会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面临越来越高的门槛,成为科技时代的局外人、沉默者。如何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困难重重这个问题,让老年人更好地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也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学者、科技公司、公益组织所关注,行动已经开始。


据民政部预测,到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或将突破3亿;而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人,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近11.2%。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抓好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实施工作的通知》,表示要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机交互、提供多种的操作方式、实现多样的推送形式、形成有效的服务闭环这四项服务原则,对页面布局、区域辨识、字体大小、语音阅读、验证码服务、多媒体播放控制等均作出了明确规范要求。也对限制诱导下载、诱导付款,保障老年人个人信息安全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一个社会对老年人的态度,体现着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企业对产品的适老化改造,也彰显着整个社会的责任感。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董事长雷军与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等不约而同地关注到这一问题。老年人融入数字生活的困难与挑战,单纯依靠技术的迭代升级无法解决,它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观察论证,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在即将于5月份举办的CCF青年精英大会上,CCF YOCSEF技术公益兴趣组(Tech for Good,TFG)将举办“适老科技”主题的技术论坛,邀请学界、科技企业、公益组织等方面的有识之士加入讨论,从政策倡导、适老案例、需求分析、产品推动等层面来对“科技适老”这一重要话题进行思辨。欢迎对此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参会报名。 


科技适老需要更深刻的思考、更细心更周到的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我们相信技术可以成就不凡,也可以在社会问题中完成创新升级。每个人都会老去,但我们可以选择让每个人都有尊严地步入老年,让老年人融入科技社会,让科技成果惠及更多老年人。技术公益,让这份选择更有力量。


更多讲者嘉宾介绍、特邀报告和论坛信息即将陆续发布,请持续关注CCF公众号及YEF2021

官方网站:

https://yef2021.ccf.org.cn


关于CCF YOCSEF技术公益兴趣组(Tech for Good,TFG)

TFG是CCF YOCSEF首批设立的领域兴趣组之一,其使命是技术让公益更美好。TFG致力于促进关注技术公益的跨学科领域智库、学者和企业CSR的交流,推动技术公益相关热点问题的研究,搭建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展示平台。欢迎热衷技术公益领域的专业人士、有识之士加入TFG并成为首批委员。TFG委员将获得参与技术公益兴趣组所组织报告会、研讨会和Hackathon等活动的权益,并可推荐或自荐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进入TFG年度报告(蓝皮书)。

联系邮箱:tech4good2020@outlook.com

640

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