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发展 | YEF2021技术论坛

阅读量:327 2021-05-10 收藏本文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将于5月13-15日在沈阳举办。大会设有特邀报告、思想秀、科技创业秀以及涵盖多个热门领域的专题论坛等环节,近一百五十位学术产业界深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将在大会上发表精彩报告,并通过十余个论坛对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发展”便是本次大会将专门举办论坛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图片

立即参会报名


写在YEF2021【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发展论坛】专题论坛举办前夕——执行主席:王奔 

从看病挂号排长队到线上预约挂号,


从群众办事难到“最多跑一次”,


从面对交通堵塞频现应对乏力到网格化管理监控视频分析…… 


一系列更加美好的生活景象都来自于城市大脑建设,它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


城市大脑的作用在疫情期间尤其凸显出来,“健康码”作为防疫期间的出行凭证,实现了高效率的人员流动管理,提高了人流密集点的过检效率,避免过多的人员接触和聚集,是国内疫情得以有效遏制的重要法宝。这样的疫情管控,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科技赋能城市治理的力量,城市变得更聪明了!


然而,城市大脑对城市的塑造远远不止“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这种看得见的便利,更要让城市学会“思考”,让”毛细血管”与“大脑中枢”连接,让城市变得更聪明,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依托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让城市大脑不只是局限于在城市的肌理中生长,而是更高效地互联互通,更广泛的资源配置。


这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城市运转全要素的协同感知,如新型智能服务终端的应用、市域治理的全量信息视图;二是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联通。如政企一体化数据中心;三是数据的开放共享,如公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更聪明的城市,不仅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更让政务、公共服务变得更高效。


当城市大脑汇聚了大量数据,也带来了许多潜在的、新型的挑战。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成为城市大脑建设的难点。对此,除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组织体系建设外,面向城市级的安全运营中心,智能化编排以实现观察、定位、决策、行动等数据安全技术手段突破刻不容缓。


此外,城市大脑建设中还有许多研究热点,如智慧城市知识图谱模型与本体构建方法、智慧城市交通网络系统构建、智慧城市中感知服务组合策略的研究、基于时空数据的城市人流移动模式挖掘、城市智慧安全保障系统、智慧城市出行治理、政务大数据应用场景分析、数据智能驱动的城市认知管理与服务、新型建筑智能化、城市空间大数据的实时计算引擎、城市场景三维感知与分析、智能城市从无线非接触感知到群智迁移的感知研究,以及智慧城国家标准,等等。


由YOCSEF杭州举办的智慧城市与城市大脑发展论坛,将于5月14日下午亮相YEF2021。本次论坛将讨论:智慧城市中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智慧城市能源品质与能源安全。城市大脑建设中的数字化改革涉及哪些顶层设计与理念?如何构建可进化的未来智慧城市?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需要覆盖哪些领域?


欢迎产业界和学术界相关人士积极参会!


640


详细参会信息请近期持续关注CCF公众号及YEF2021官方网站:

https://yef2021.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