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无人集群系统自主协同及能力涌现 | YEF2021技术论坛

阅读量:794 2021-05-10 收藏本文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1)将于5月13-15日在沈阳举办。大会设有特邀报告、思想秀、科技创业秀以及涵盖多个热门领域的专题论坛等环节,近一百五十位学术产业界深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将在大会上发表精彩报告,并通过十余个论坛对当下社会热议的话题进行深度探讨、思辨,“无人集群系统自主协同及能力涌现”便是本次大会将专门举办论坛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


图片

立即参会报名

写在YEF2021【无人集群系统自主协同及能力涌现】专题论坛举办前夕——执行主席:张婷婷


我们观察自然界中存在的各种群居生物,如蚂蚁、蜜蜂、大雁以及海洋中的鱼类时,会发现这些动物的个体行为相对简单,但当它们形成蚁群、蜂群、雁群以及鱼群之后,却能够表现出神奇的群体智慧。我们把自然界中这种通过群体行为方式所表现出的能力叫作群体智能(Swarm Intelligence),这类群体由大量低智能个体通过个体之间的局部交互使得群体涌现出高智能性的动力学系统。


基于生物界的集群智能现象,无人系统的研究由单智能体智能向多智能体协同方向演进。2017年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发展群体智能与自主无人系统智能技术。目前围绕集群智能结构理论与组织方法、群体智能激励机制与涌现机理、群体智能学习理论与方法、群体智能通用计算范式与模型等理论有了诸多成果。随着应用需求的提出,无人集群系统从原理性研究走向了工程实践探索。


具体来说,多无人系统自主协同作业与传统的演绎、归纳智能产生范式相比,群体智能技术的“涌现”特性使得机器人有了更高维度的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各界正在探索基于多智能体协同技术和能力涌现机理解决交通、医疗卫生、金融、军事等大规模智能协作问题。该领域面临的主要科学问题和技术基础、其前沿科研工作和最新工业技术落地、无人集群系统的未来发展展望等,均是业界关注的兴趣点。


2021年5月13-15日将在沈阳举办的CCF青年精英大会上,陆军工程大学张婷婷博士将作为执行主席组织以“无人集群系统自主协同及能力涌现”为主题的技术论坛,邀请学术界、企业界和公益组织等方面的有识之士加入讨论、分享成果。论坛将从群体协同智能对抗技术、基于边缘智能和量子理论的自主协同计算技术、集群系统任务执行的自主化方法、蜂群无人机被动雷达测向技术、多无人机协同GPS欺骗技术等方面来对“无人集群系统科学问题和工业挑战”这一重要话题进行思辨。欢迎对此感兴趣的专业人士参会报名。


已确定报告嘉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付章杰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

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亿

高级工程师

航天科工二院 706研究所

(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

芦存博

高级工程师

大连理工大学

万良田

副教授

陆军工程大学

   

智能系统与控制技术实验室


640


详细参会信息请近期持续关注CCF公众号及YEF2021官方网站:

https://yef2021.ccf.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