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2021年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评选结果发布

阅读量:615 2021-07-26 收藏本文

  日前,2021年度CCF-华为数据库创新研究计划评审结果确认,现予发布。

  本次评审通过线上进行,CCF数据库专委副主任彭智勇教授,专委副主任李国良教授等技术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出席了评审会议。会上各位委员对本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讨论,并对后续计划开展的形式和范围进行了探讨,大家一致肯定了本计划的意义并认为本计划应继续坚定支持数据管理方向研究的初衷,继续为扎根在数据库系统的学者们构筑与产业界合作和成果落地的平台。

  本年度共收到有效项目申请14项。评审委员会从申请项目的意义、创新性、实用性、可行性、申请者及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与华为需求的匹配程度(鼓励基于华为开源数据库openGauss进行研究)等维度进行了评审。每个项目由CCF数据库专委专家与华为专家共同预审,一致同意后提交评审委员会进行综评,在充分发表意见的基础上,最终以无记名方式投票表决。

  最终确定本年度支持A类项目3项、B类项目4项。A类项目主要面向华为数据库需求,研究相关方法和技术,其成果瞄准发表在高水平数据库学术会议上。B类项目主要根据申请者及团队已发表的学术成果,通过系统开发,实际落地到华为数据库/华为开源数据库openGauss中。

  按照计划,本年度资助的项目将于2021年8月在NDBC会议上开题,2022年12月31日前完成结题。



姓名学校题目类别
谷峪东北大学GPU加速的混合负载内存数据库关键技术A
陈世敏中科院基于模型压缩的物联网时序数据库技术研究A
王平辉西安交通大学面向海量图数据的相似性快速检索技术研究A
刘海龙西北工业大学云原生多模数据库资源规划与调度技术研究B
张蓉华东师大面向应用的数据库系统性能评测B
丁晓峰华中科大基于openGauss的密态数据管理与安全防护关键技术研究B
张志威北理工基于openGauss的海量防篡改数据管理系统研究与实现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