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这群人当上AI科学家,目标却是让人感知不到智能的存在丨CCF C³

阅读量:283 2022-05-11 收藏本文

人工智能的下一阶段是什么?

泛在智能。

这一概念最早在2020年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腾讯论坛上被提出。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还是个新鲜的词汇,但其含义并不难理解。

而随着大数据、人机交互、5G通信等技术的推动,针对影像、车辆、设备等数据的泛在智能技术已经悄然“启程”。

CCF CTO Club发起的最新一期CCF C³活动来到OPPO,话题就聚焦于“构建泛在智能愿景,万物互融时代的思考”,上演了一场精彩的讨论:

图片

 图片来自于CCF C³官方

“泛在智能感知服务不仅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好处,还将进一步颠覆我们的科技认知。”

“在服务结束后,也不必担心它会对你的生活带来困扰,随用随所得,这才是未来的泛在感知服务技术。”

“说到随用随到,它的低功耗问题怎么解决?”

“……”

服务于无形,不用时不打扰

什么是泛在智能服务?它有哪些特点?

这是Panel对话环节大家思考的第一个问题。

正如航天宏图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涛所说,泛在智能服务从字面上来理解就是无所不在、随时取用的多源智能服务。

但这个“无所不在”一定要和应用场景相结合,服务于无形,才能让人享受到泛在感知服务的魅力。

怎么理解?

这里他举了一个智能扫地机器人的例子:作为机器人,不需要每换一个地方,就要语音播放一句“位置已更新,地图已更新”,相反,只需要安静地完成自己的打扫任务。

CCF CTO Club主席、企工委副主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AI研究院执行院长何晓冬对此表示赞同:“泛在”只需要在我们需要它的时候出现,在服务结束后,不必担心它会一直打扰你。

从To C角度来说,泛在智能可以提升用户体验,真正理解需求;而对于To B,在此之外,还能提升生产力。这才是未来的泛在感知服务技术。

图片

在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看来,由于人类获取的信息的通道和处理的能力有限,泛在智能由于对各种信息的获取能力、获取速度、处理速度都提升更大,因此更多的是提供给我们处理好的信息,让我们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

当然,他强调:这个系统并非只为你一人工作,只是在你需要时为你提供服务。

OPPO软件工程事业部多媒体与互联开发部部长杜玉强也表示,泛在服务最重要的是“服务找人,而不是人去找服务”,“但在这个过程一定要减少对用户的打扰。”

人机接口作为核心技术之一,还不够自然

泛在智能的概念和特点捋清了之后,又该把这些想法如何落地?

按照一般的思路,我们也可以把泛在智能感知服务技术分为软件、硬件、服务三个层面。

每一层的核心技术是什么?以及现在这些技术要想达到我们所说的理想状态,还需要解决什么问题?

首先,黄铁军认为人机接口是非常核心的技术之一。

但目前的人机接口还有很大进步空间,比如wifi上网方面,协议方面再改进一下,先认证设备是谁,也许是可以做到随时随地自动连上wifi,不需要挨个问密码。

更远一步的讲,在感知方面,当我们看着手机走路时,屏幕就那么大,是不是可以避免撞上别人呢?

未来如果我们能让这些方面的连接变得更加自然,万物互联的动力就会更强,也就能够带动真正的泛在智能。

何晓冬认为,现在学术界对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稍微欠缺。但其实在产业界,每隔20年或者就会出现新一代的交互技术,比如从命令行、键盘、鼠标到触摸屏……它们乍看微不足道,实际背后的公司却成为了万亿级别的产业。

下一代交互技术会是什么呢?他认为,对话智能(Conversational AI)技术就是很好的方向,包括最近业界探索过像智能音箱智能硬件这样的产品等,一旦突破,也许下一个万亿美元的产业机会就到了。

王涛则从流程处理的角度分析道,泛在智能依次需要感知采集、存储连接、计算和管理,最关键的是如何调度这些能力,紧接着如何呈现结果,更贴切地用在对应场景中,也就是人机交互又是另一关键技术。

此外,感知也是泛在智能服务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图片

 图片来自于CCF C³官方

最后,OPPO智能感知首席科学家郭彦东从泛在服务时时处于伺服状态的角度出发,提出低功耗也将成为一个关键技术。

以及郭彦东博士认为高精度定位,也就是如何把数据传回给用户,也很重要。

充满泛在智能的未来社会

Panel对话环节的最后一个问题:未来充满泛在智能的社会将是什么样子?

对此,杜玉强表示,在未来的泛在智能时代,用户可以通过高速传输和渲染,在XR的设备上形成专属智能化形象,让用户能随时随地处于相同场景来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痛点。

王涛则认为,随着国家的发展,城市的建设,通过机动性、实时性等多元时空感知能力,可以构建一个完善的城市级泛在智能应急响应系统,让每一位用户都能时刻享受到泛在智能感知服务。

CCF理事、OPPO产学研事务部部长秦征总结道,“无处不在”的泛在智能感知服务不仅能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好处,还将进一步颠覆我们的科技认知。

同时它也将成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未来也将有更多的产业与智能技术进行创新融合,催生出更多新的业态和模式。

“希望大家在关注技术发展时也要不停追赶,突破当下的技术瓶颈,打造万物互融时代。”

ps. 在Panel对话正式开始之前,黄铁军给大家带来了《超高速脉冲视觉相机与系统》的主题分享。

以及来自OPPO软件工程事业部多媒体与互联开发首席专家常江龙也进行了《从泛在连接到泛在媒体体验》的主题分享。

最后,友情提示:CCF C³的下一期活动将由奇安信承办,时间为5月20日

(此文转载自量子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