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智能无线感知如何在复杂场景中应用落地 | YEF 专题论坛

阅读量:1032 2022-06-09 收藏本文

YEF 2022将于202269-11日举行,其中610日下午的专题论坛智能无线感知如何在复杂场景中应用落地?将邀请一线学者、产业专家,针对智能无线感知当前的发展水平和产业化进程进行深入探讨,为无线感知、尤其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本届大会免费线上参会,届时将通过百度、知乎、量子位、腾讯Wiz、蔻享、快手、B站、爱奇艺、视频号等多家网络平台直播,点击获取大会直播日程及直播间入口信息

 

无线感知技术经过约10年的发展,各类基础性、验证性的工作已经完成,在部分智能家居场景(例如入侵检测、跌倒检测等)、水下感知、医疗领域取得了应用效果。但是,相比于视觉感知,无线感知领域普及程度较低,需要其他领域的研究人员共同推进技术进步与产业化。为此,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兰州分论坛组织了本次主题论坛,邀请智能无线感知科研一线学者、专家等嘉宾发表观点,围绕无线感知当前发展现状和产业化进程进行深入思辨讨论。

本论坛立足产业前景、技术瓶颈等几个方面,就无线感知应用的高鲁棒性,无线感知的基本原理、关键技术,水下传感应用和创新应用场景的落地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力求为学术界、产业界和大众之间搭建一座有效交流的桥梁,藉此厘清困惑,达成共识,为新型无线通信中的无线感知技术及算法带来新启示,对无线智能感知技术在人机交互、智能驾驶、健康医疗、动作行为识别等领域的应用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下面我们来提前了解一下讲者与报告主题。

论坛举办及直播时间:61013:30~17:30

在线直播间:(请提前关注和收藏)

 

嘉宾介绍

 

何源

报告主题:网络化感知技术与应用

报告摘要:感知技术是物联网技术体系的基石。将感知数据通过网络采集、分发和共享利用,则是物联网价值体现的主要途径。网络化感知系统因而成为物联网技术和应用的主要形式,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交通物流、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重要领域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物联网创新应用场景不断涌现,为网络化感知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本报告分享我们近年来在无线感知和无源感知网络等方向的研究成果,探讨未来的研究空间。

嘉宾介绍:何源,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长聘副教授、博导,ACM SIGBED China常委,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专委会委员。研究领域涉及物联网、无线网络、移动和普适计算等。担任ACM TIOTJCST等期刊编委,SECON 2022EWSN 2019等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副主席。

 

谢磊

报告主题:从识别感知:基于RFID的可标记无源感知技术

报告摘要:RFID作为当前无线情境感知的一项重要技术,具有基于反向散射通信对传输环境非常敏感的特性,可实现由识别感知的蜕变。在此基础上,RFID 的可标识特性能够有效区分反向散射信号的来源,这为实现可标记的无源感知提供了新的机遇。在本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会介绍RFID可标记无源感知的基本原理、关键技术和相关应用,具体阐述报告人团队近年来在智慧医疗、健康养老、人机交互等应用领域的代表性成果及其应用示范。

嘉宾介绍:谢磊,CCF杰出会员、杰出演讲者、普适计算专委秘书长,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南京大学首届仲英青年学者CCF,南京大学-南方电网深研院工业互联网联合实验室主任。获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次,在国际一流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感知计算与边缘智能。

 

韩光洁

报告主题:水声传感器网络中多维度动态信任管理机制

报告摘要:水声传感器网络是实现智慧海洋的核心模块。目前,水声传感器网络在复杂水环境下还未能充分发挥作用,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有效的方法保证网络安全和可靠数据传输。本报告主要介绍报告人团队在水声传感器网络信任管理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基于能耗预测模型的入侵检测算法;2)基于模糊理论的多维度信任计算算法;3)基于云理论的信任评估算法;4)基于AUV的信任云迁移机制;5)基于强化学习的信任更新机制;6)基于孤立森林的异常容忍信任模型。研究的成果对探索水声传感器网络安全技术及应用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

嘉宾介绍:韩光洁,博士、河海大学教授、博导,IET FellowEAI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物联网、智慧海洋、人工智能、移动计算等。近年来在高水平SCI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0+篇(其中IEEE/ACM Trans. 系列70+篇),到目前为止Google Scholar引用次数10600+次,H-index54。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6件,PCT国际授权专利5件。连续3年(2019-2021)入选全球排名前2%科学家。

 

周安福

报告主题:毫米波感知:从物理环境重构到人员行为识别

报告摘要:作为一种非接触感知技术,毫米波感知通过分析毫米波无线信号在空间传播的信号特征,间接推测目标信息,部署方便且成本较低。报告人将介绍其在毫米波物理环境重构、毫米波人员行为和身份识别等方面的系列研究工作,并讨论毫米波感知在物联网、人机交互、智能健康等领域的应用。

嘉宾介绍:周安福,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CCF-Intel青年学者,获ACM中国新星奖。代表研究成果发表在ACM SIGCOMMACM MobiComUSENIX NSDIACM MobiHocACM UbiCompIEEE INFOCOMIEEE/ACM Trans等一流国际会议和期刊上,授权专利三十余项。研究方向为物联网与5G交叉方向,包括毫米波感知、毫米波传输、AI-driven低延迟视频传输等。

论坛议程

论坛时间:610日下午13:30-17:30

时间 议程  

13:00-13:30 签到

13:30-13:35 CCF YOCSEF论坛背景介绍

13:35-16:00 嘉宾引导发言

16:00-17:30 讨论交流、思辨环节

执行主席

 

郝占军

个人简介:郝占军,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 兰州现任主席,CCF物联网专委执委,西北师范大学教授、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入选中组部和中科院西部之光西部青年学者人才项目。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物联网、机器学习与移动计算。

 

林强

个人简介:林强,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兰州候任主席、普适计算专委执委,西北民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2014年博士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目前主要从事医学图像计算、机器学习和智能信息处理方法的研究工作。

 

YEF 2022各地线下会场将严格遵守当地防疫政策,并将采取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确保参会安全,敬请现场参会者理解配合。

 

 

关于YEF 2022 大会围绕计算+行业的蓝图,以大计算、大融合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同时还组织畅想未来的思想秀,展现计算机界青年创业者风采的科技创业秀,为大学生提供展示舞台的大学生学术秀。除此之外,本次YEF更推出我国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及解决之道探寻当代科技Heroine(女性英雄)的成长模型安全可靠人工智能算法大规模强化学习的未来之路人工智能如何助力科学发现与计算?22个值得期待的观点论坛和技术论坛。另有青科看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困境和突破机遇大会论坛和““计算+”的成功经验与所面临的挑战大会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