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姜涛:CCF和华为共同做厚国内学术研究黑土地 | CCF创建60周年文集-34

阅读量:238 2022-09-19 收藏本文

1962年,中国电子学会中成立了计算机专委会,拉开了计算机学会在中国发展的序幕。2022年,中国计算机学会走过了60个春秋,见证了中国计算领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过程,几代计算领域学者、工程师、企业家共同努力,铸就了今天中国计算产业的辉煌,也共同创造了CCF跨越式发展的奇迹。华为作为CCF的金牌企业成员,有幸参与了CCF发展的过程,在此CCF 60周年华诞之际,回首华为和CCF的合作历程,展望未来,希望华为和CCF在新的历史时代合作共赢,做厚中国计算领域基础研究的黑土地,为实现计算领域技术突破携手同行。

结缘

2012年,华为在计算领域持续加大投入,从单纯的通信厂商向ICT综合厂商转型,加大了在计算领域产业组织的投入。为了同产业界、学术界共同做大做强计算产业,华为决定积极加大对CCF的贡献。

华为是最早参与CSP的企业之一,对CSP早期的策略制定、企业认可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华为通过CCF的平台开始着手构建产学合作框架。邀请院士、专家等同华为共同打造产学合作机制。通过CCF,华为同多个院士团队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打开了产学合作的新局面。

结伴

2018年以来,国际风云变幻,产业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中美在科技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华为受到了来自美国政府的强大压力。

在此时代转变的关键时期,CCF展现了维护学术开放、支持多元学术环境的坚定意志,率先为华为在学术领域遭遇的不公正待遇发声,同中国学术界一起共同维护了全球学术生态的开放,也赢得了国际学术组织的认可和尊重。

产业环境的骤变,也让华为认识到结伴CCF在计算领域做强国内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构建同CCF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当前华为和CCF合作升级的新标志。华为同CCF的战略合作内容有:

1)设立CCF华为胡杨林科研基金:以CCF为平台,同学术界共同制定产业技术问题学术化方向,吸引学术力量精准投入产业发展所需要的技术问题,实践巴斯德研究模式,达成产业学术双向正激励。目前基金规模已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涉及数据库、形式化计算、高性能计算、软件工程等多个领域,成为产学合作的新模式标杆,有望实现基础理论突破和产业技术创新的双丰收。

2)深度参与学术会议:华为以顶级赞助商的身份深度参与CNCC等多个CCF学术会议,保持长期合作,发表演讲、组织华为技术论坛等,共同做深企业同学术界的协同创新,让学术会议成为产学合作的交流平台,真正探讨技术问题、求索产业方向。

3)联合出版:全力支持CCF的学术出版工作,加入CCF的计算机企业核心技术等丛书的编辑出版工作,共同谋划做出中国的计算图书经典。

4)同专委会展开深度交流:除了基金和学术会议,华为还围绕体系结构、大数据、高性能计算等领域产业问题同专委会展开深度的技术交流,依托专委平台组织系列研讨,同学术界脑力激荡,探索根技术。

 

华为余承东获得CCF计算机企业家奖

结合

面向未来,华为希望和CCF更加深度地结合在一起,携手共建全球开放多元的学术生态,让中国的学术组织走向世界,巩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学术格局,为拓展人类计算领域的知识边界做出重大贡献。为此我们希望和CCF在未来如下领域展开展深度合作。

1)支持CCF走出去战略,在世界学术发展的高地设置分会等组织,推动全球学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发展开放的学术生态。

2)支持CCF做强学术影响力,构建全球顶级的学术会议、期刊等,促进中国学术研究氛围的改善,吸引更多国际学者关注中国学术的进展,在产学合作、跨学科合作方面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3)探索通过学会平台更好地开展跨领域产学合作的新模式,树立学会和企业深度技术合作的典范,将学会平台同华为的众智项目等连接起来,共同挑战产业问题,达成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