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聚焦关键技术,区块链能否引领一种新型的网络模式?

阅读量:569 2022-09-23 收藏本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区块链体系架构和共识算法】论坛。


报名及了解更多技术论坛信息请识别下图二维码进入CNCC2022官网。目前早鸟票限时优惠报名正在进行,抓住机会立享大幅优惠!

图片



区块链是基于P2P网络、密码学等技术构建的一种分布式去中性化网络系统,在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今社会有着广袤的应用前景。共识协议是区块链架构中的核心协议之一,能有效解决分布开放式的网络环境下的信任问题。


相比于传统的网络,区块链具有两大核心特点:不可篡改性和去中心化,可以解决P-to-P网络中的信任问题,其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区块链基础架构及共识协议是区块链核心技术之一,本论坛将报告区块链体系结构和共识算法中的关键理论、方法、模型和技术,包括公链、联盟链以及私有链基础架构,主流共识协议及其核心理论,聚焦公链监管机制、智能合约安全、交易安全、区块链可扩展性等热点问题。论坛邀请了国内外在区块链和网络安全研究中取得了突出业绩的青年才俊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设置研讨环节,与会嘉宾将共同讨论区块链网络技术架构与核心协议等关键技术及其未来趋势等前沿问题。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可编辑区块链—如何实现交易正确性与可扩展性

张锐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2

医疗大数据分享共识算法和多方安全计算

彭绍亮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3

区块链规模化发展的挑战

刘儿兀

同济大学

4

法定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

黄步添

云象

5

智能合约代币行为识别

陈厅

电子科技大学

6

面向公有链的安全监测与溯源技术

沈蒙

北京理工大学


论坛主席


图片

丁勇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安全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带头人


CCF区块链专委会发起委员/常务委员,广西密码学与信息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广西高层次人才E层次人才、福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委员、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360网络安全千人计划、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8“网络空间安全仿真任务组”标准组副组长、鹏城实验室双聘研究员。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徐恪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 副系主任/教授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和北京市战略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网络空间安全和区块链系统。获得CCF青年科学家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省部级一等奖4次、中创软件人才奖。中国电子学会理事和会士,代表性论文发表在ACM SIGCOMM、ACM CCS、IEEE/ACM TON、IEEE Communication Magazine等知名国际会议和国际期刊。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张锐

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教授


中科院百人计划学者。1999年清华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学位,2002及2005年在东京大学分别获得理工学硕士及理工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研究员兼东京理工大学电气工程系客座副教授,2010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工作。主要兴趣为密码学、区块链、云计算安全,在各种期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


报告题目:可编辑区块链——如何实现交易正确性与可扩展性


区块链的一个基础特征是数据不可篡改,这也是区块链可以作为密码货币基石的重要保障。然而,在实际应用中,为避免有害信息的传播或纠正错误转账,需要依法依规对于区块链内容进行有条件地编辑。本报告主要内容如下:1)回顾已有可编辑区块链的主要技术路线;2)提出可编辑区块链应满足的一个重要安全性要求:交易正确性,即部分内容的修改不应影响其他关联数据;3)给出完整的安全模型;4)给出具体实现并分析其性能。

图片

彭绍亮

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 副主任、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教授


长江学者,获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大数据、生物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研究。出版专著7部,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论文引用7000余次。主持参与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应用软件研发工作,国家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973/863项目等13项。


报告题目:医疗大数据分享共识算法和多方安全计算


生物医学大数据具有数据质量高、成本高、维度高、复杂性强等特点。但是医院和卫健部门建设医学数据中心一直没有解决数据孤岛和数据分享的问题,利益和安全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两大矛盾。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账本)技术,提出的分布式密码安全、共识机制、联邦学习的方法可以有效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提高医学数据分享效率,保障医学数据安全,实现数据确权、可操作、可溯源。

图片

刘儿兀

同济大学 教授


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IET Fellow),IET Blockchain期刊主编,IEEE区块链全球社区联席主席,上海区块链应用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曾就职于阿尔卡特朗讯(贝尔实验室中国)、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获得微软全球室内定位技术大赛冠军,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特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宝武/欧冶研发最佳生态技术合作奖等。


报告题目:区块链规模化发展的挑战


区块链在我国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是可以预见的发展趋势。相对于互联网,基于信任构建所创造的区块链网络,将更加深度的合作模式开放给了更多的合作者,也意味着区块链网络会面临更加频繁与复杂的攻击行为。因此,我们通过大规模问题的复杂网络理论,一方面从宏观上建立区块链网络抗毁性的观测能力,另一方面从微观上设计区块链网络健壮性的构建方法。为赋能区块链的规模化发展打好基础。

图片

黄步添

云象 创始人兼董事长


CCF区块链专委会首任委员,浙江大学计算机博士,九三学社杭州市科技经济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商业应用早期推动者,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发起人兼副会长,IEEE Blockchain杭州工作组主要发起人,杭州未来科技鲲鹏企业联盟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分布式账本标准起草人之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区块链重点专项牵头单位负责人,曾主持浙江省首个区块链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报告题目:法定数字货币智能合约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


法定数字货币可编程性依托于智能合约,其关键技术涉及智能合约矢量算子编译工具、矢量虚拟机架构及协处理器、自动化验证与精准高效漏洞捕捉技术等;同时面向可编程应用系统,涉及分布式身份认证体系、李嘉图合约模版、合约信用链网络以及合约数据高性能与高可用架构等。

图片

陈厅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教授


国家级人才(青年),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获得2012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21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从事软件安全,尤其是区块链软件、安卓软件与桌面系统软件的安全性研究工作,近五年在CCF A国际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获得INFOCOM 2018最佳论文奖在内的14个学术/竞赛奖项。


报告题目:智能合约代币行为识别


“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其中,代币转账行为的识别是区块链安全的基础难题。准确识别代币转账行为对许多应用至关重要,例如检测与代币相关的各种恶意攻击。报告将分析现有代币转账行为识别技术的根本缺陷,介绍结合逆向工程和程序轨迹分析的代币转账行为识别方法、自动定位代币合约复杂核心数据结构的方法,以及支持在其上开发插件以检测各种恶意代币行为的通用平台。

图片

沈蒙

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教授


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互联网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安全、区块链安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曾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IEEE/ACM IWQoS 最佳论文奖等,入选2020年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报告题目:面向公有链的安全监测与溯源技术


公有链因其无中心、强匿名等特性,日益演化为滋生暴恐犯罪、洗钱、勒索病毒等非法活动的温床,对国家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本报告将聚焦面向公有链的安全监测与溯源技术,梳理公有链系统现有的匿名机制,从异常交易行为识别与交易溯源两方面介绍相关研究进展,并探讨本领域的未来研究趋势及挑战。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点击“阅读原文”,立享早鸟票优惠参会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