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CNCC|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如何创新发展?

阅读量:170 2022-11-22 收藏本文

图片


CNCC2022将于12月8日至10日举办,今年CNCC技术论坛数量达到122个,内容涵盖了“计算+行业、人工智能、云计算、教育、安全”等30个方向。本文特别介绍将于12月10日举行的【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如何创新发展】技术论坛。


CNCC2022将解读算力发展趋势,带你洞悉数据价值真谛,与你共议计算领域生态融合与发展!别缺席,等你来,欢迎报名在线参会!

图片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国内各类开源平台、开源组织和开源社区不断涌现。开源生态的建设既需要多样性也需要联合行动,如何更好的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国内原创性开源项目的成长与开源社区生态的发展,是一个亟需探讨的话题。本论坛拟邀请国内开源项目和社区的专家,聚焦中国的开源创新联合体的创新发展,围绕开源项目如何成长,开源平台如何建设,开源教育如何有效开展,开源社区生态如何运营等问题交流讨论。


论坛安排


顺序

报告题目

讲者

单位

1

致辞

王怀民

国防科技大学

2

TDengine谈开源项目的成长

陶建辉

涛思数据

3

GitLink共建创新平台的实践

章文嵩

CCF 开源发展委员会

4

产学研开源教育体系思考及课程实践

周明辉

北京大学

5

TiDB实践谈开源社区运营

刘松

平凯星辰

6

Panel讨论: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如何创新发展

边思康

及部分讲者

蚂蚁集团


论坛主席


图片

章文嵩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

CCF 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开源项目LVS 创始人


著名开源项目LVS创始人。现任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与技术委员会主席,阿里副总裁和阿里云CTO,TelTel的首席科学家与联合创始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王涛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秘书长

国防科技大学 副研究员,木兰开源社区技术委员会 委员


长期从事群智软件工程、开源生态研究以及开源平台的建设与实践,群体化创新实践平台Trustie以及CCF开源创新服务平台GitLink研发技术负责人。


报告及讲者介绍


图片

陶建辉

涛思数据 创始人


1994年到美国留学,1997年起,先后在芝加哥Motorola、3Com等公司从事无线互联网的研发工作。2008年初回到北京创办和信,后被联发科收购。2013年初创办快乐妈咪,后被太平洋网络收购。2017年5月创办涛思数据,专注物联网大数据的处理,产品TDengine开源后,在GitHub全球趋势排行榜上多日排名第一。涛思数据已获红杉、GGV、经纬、明势资本等多家机构的近7000万美元的投资。


报告题目:从TDengine谈开源项目的成长


从开源时序数据库TDengine的实践,分享对开源价值的认识,以及如何培育一个成功的开源项目并推动开源项目持续成长。

图片

章文嵩

CCF会士、CCF常务理事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开源项目LVS 创始人


报告题目:GitLink共建创新平台的实践


围绕新型开源基础设施建设,介绍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对开源创新服务平台的目标与规划,并围绕GitLink平台介绍平台服务以及协作共建。

图片

周明辉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大学 计算机学院教授


主要研究兴趣是软件工程、智能系统和开源数字社会学。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等发表80多篇论文,多次获国际会议论文奖,包括两次ACM SIGSOFT杰出论文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国家杰青项目。多次担任国际顶级会议ICSE、FSE和ASE的PC,是ASE 2024 PC Co-Chair等。主持制定了首个中英双语开源许可证“木兰宽松许可证”并获得OSI认证,被约10万个开源项目采纳。开设的开源软件开发本科生课程参见:https://github.com/osslab-pku/OSSDevelopment/


报告题目:产学研开源教育体系思考及课程实践


开源改变了软件产业格局,也对人才培养也产生了重要影响。报告围绕对开源人才的需求、产学研开源教育体系的思考进行介绍,并分享在相应课程建设中的探索与实践。

图片

刘松

平凯星辰(PingCAP) 副总裁


有超过 20 年的IT领域从业经验,曾经担任甲骨文大中国区技术战略部总经理,阿里云副总裁等职务,曾负责阿里云的云计算生态构建,智库合作,人才培养计划等工作,是阿里云商业化进程的重要参与者和见证者。刘松长期活跃于中国软件产业,深度观察互联网与信息化产业融合趋势。在软件与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云计算和开源产业的商业模式构建,数据技术的价值运营模式,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拥有前沿、深入、复合的实践经验。


报告题目:从TiDB实践谈开源社区运营


作为国内开源分布式数据库的代表企业,PingCAP从第一天就开始运营开源社区,本报告重点介绍TiDB 开源社区运用如何支持了TiDB的开源战略,如何通过开源社区的运营推进产品的持续迭代和场景的不断扩充,开源社区如何与商业化进行结合,开源社区的运营有哪些形态等等话题,希望通过TiDB开源社区的运营经验分享凸显开源社区运用的目标,方式和价值思考。


Panel讨论:中国开源创新联合体如何创新发展


Panel嘉宾


图片

边思康

蚂蚁集团 技术战略发展部资深专家/开源办公室负责人


图片








图片

CNCC是级别高、规模大的高端学术会议,探讨计算及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最新进展和宏观发展趋势,展示计算领域学术界、企业界最重要的学术、技术成果,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换,是学术界、产业界、教育界的年度盛会。今年邀请嘉宾包括ACM图灵奖获得者、田纳西大学教授Jack Dongarra以及高文、管晓宏、江小涓、钱德沛、徐宗本、张平等多位院士及专家,还有七百余位国内外名校学者、名企领军人物、各领域极具影响力的业内专家,CNCC在计算领域的水准及影响力逐年递增。本届CNCC的主题是:算力、数据、生态。


CNCC2022将汇聚国内外顶级专业力量、专家资源,为逾万名参会者呈上一场精彩宏大的专业盛宴。大会期间还将举办“会员之夜”大型主题狂欢活动,让参会者畅快交流,燃爆全场。如此盛会,岂能缺席!等你来,马上行动,欢迎参会报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