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智能图谱赋能制造 | TF86回顾

阅读量:249 2022-12-27 收藏本文

12月13日CCF TF86《智能图谱赋能制造》邀请到四位技术专家在工业制造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围绕制造业知识图谱的构建与应用这个话题,分享工业制造行业大背景下图谱如何助力提质增效,赋能运营精细化升级,应对复杂动态场景下的运维实践,以及聚焦到汽车制造与工艺优化等具体场景下的图谱设计与应用等话题。


图片
CCF TF知识图谱SIG主席王昊奋开场介绍


本期是知识图谱SIG本年度第十四场活动,由CCF TF知识图谱SIG主席、同济大学特聘教授王昊奋主持。在开场活动介绍及致辞中,王昊奋首先介绍了CCF TF本次系列活动的背景及TF团队的宗旨和相关活动内容,随后提到了知识图谱的基本概念,以及作为认知智能的重要使能技术之一,知识图谱近年来在工业知识表达、缺陷检测根因分析以及智能运维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也落地了很多成功的应用案例。


《知识图谱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探索与实践》

 

图片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方志军分享了在研的2030国家重大专项项目,即知识图谱助力制造业提质增效探索与实践课题,针对当前工业制造复杂场景中存在数据资源有限、专家知识深度应用不足的巨大挑战,通过建立大规模工业领域本体知识库,并基于知识图谱知识抽取与推理方法,将领域专家知识有效引入工业领域中的典型场景,同时详细讲解了如面向工业数据与知识的联邦学习、小样本工业知识自动构建等关键技术,并给出了汽车制造生产设备故障诊断与根因分析、装备产品质量问题根因分析等应用示范。


《认知创新,助力企业内外部运营网络升级》


图片


腾讯科技的黄强、魏栋梁(主讲)以认知助力企业内外部运营网络为关机按点,将工业数据智能驱动工厂智改数转核心路径分为四个阶段:单点效能的智能化提升、系统效能的智能化提升、事件网络的智能化提升和知识网络的智能化提升,之后围绕企业内外部如何构建交互知识图谱智能服务体系、实现企业运营降本增效及提升竞争力,并且给出企业内部知识管理平台、企业级智能内搜、产品360°画像等实际应用案例。


《运维助手在网络运维ADN演进中的实践》

 

图片

华为解决方案工程师刘明睿以电信网络向AND的演进与现实的背景切入,详细阐述了华为智能运维助手的功能及应用场景,具体针对用户交互中操作步骤繁琐、运维效率低等痛点,展示了SPN运维助手的实现框图及应用效果,同时展示了移动端运维助手的架构及提效技术。最后分享了华为未来希望进一步实现意图理解灵活扩充的探索方向。


《知识图谱赋能汽车制造》

 

图片


波士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方正豪主要介绍了构建汽车制造工业知识库并赋能汽车工艺质量管理、工艺优化的案例,其中从汽车行业数字化的背景及挑战入手,详细阐述了通过行业知识图谱赋能问题管理的全流程,并且分享了知识应用的落地案例,包括焊接异常根因追溯、工艺变更风险预警以及维修方案推荐等。


图片


在互动环节,方志军针对线上观众对讲解内容中构建的大量领域知识库和数据抽取的提问展开了讲解,并重点分享了项目构建的多模态、多学科、多行业的专家知识图谱内容;刘明睿、魏栋梁也分别对运营网络建设中的知识图谱应用以及知识图谱赋能目前的难点和挑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王昊奋做了活动总结。他认为本次活动中各位优秀的讲者对知识图谱在工业制造的实际应用场景给出了完整且详细的介绍,为知识图谱赋能更多的落地领域带来了启发和推动作用。本期精彩报告和回归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欢迎持续关注TF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下期预告:


CCF TF89


20世纪90年代在《数字化生存》和《未来之路》中的预言在21世纪成为了现实,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必修课,新的产业革命正在发生。


在实践中逐步认识到,数字化转型非常之难。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数字化水平的企业需要根据实际问题和可行性寻求方案,没有通用解法。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不是即插即用,是组织整体战略,需要复合型人才和组织文化,人是最大的阻力,也是最大的动力。数据是基础,技术是工具,系统是手段,以业务为导向,持续迭代,稳扎稳打,保证工程质量。转型是创新,数字化转型不是唯一的创新路径,而创新有基因窘境,创造第二曲线需要跨越鸿沟。产业升级进化没有终点,商业没有绝对标准。


产业智能化SIG联合更多行业专家,分享探讨经典案例,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沉淀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凝聚共识,推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行稳致远。1月10日,欢迎报名!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https://conf.ccf.org.cn/TF89

关于CCF TF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CCF TF将在线开展47场活动,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2023年1月-3月TF活动安排


TF89

2023/1/10

数智转型,势在必行

TF90

2023/1/12

研发效能度量

TF91

2023/2/2

前端新技术

TF92

2023/2/7

工业机器人柔性控制

TF93

2023/2/16

云原生年度回顾与展望

TF94

2023/2/23

NLP技术(具体话题待定)产业化之路

TF95

2023/3/9

元宇宙系列(三):行业智能化,产业元宇宙来助力

TF96

2023/3/16

知识图谱赋能时空AI

TF97

2023/3/23

语音处理前沿及产业化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媒体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