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聚焦

产业元宇宙何去何从?|TF95回顾

阅读量:186 2023-03-29 收藏本文

3月9日,CCF TF 95“元宇宙系列之行业智能化,产业元宇宙来助力”主题论坛在线成功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DataMesh创始人兼CEO李劼、联想研究院主任研究员,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XR算法平台负责人盛兴东、安信元宇宙研究院院长,安信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焦娟三位深度参与产业元宇宙生态建设的专家,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产业元宇宙最“接地气”的分享。回顾视频可登录CCF数字图书馆上查看。



近年来,尽管全球经济在多重冲击下有衰退迹象,但XR行业通过励精图治,再加上元宇宙的崛起,成为寒冬下鲜有的亮点。就国内而言,在政策层面,五部门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首次由国家层面出台顶层设计为产业元宇宙定义了方向。就在产业元宇宙“炙手可热”之际,ChatGPT横空出世,夺走了所有人关注的目光,在一些人眼中ChatGPT大有将元宇宙直接拍死在沙滩上之势。


ChatGPT真的是洪水猛兽?产业元宇宙就如此弱不禁风?科技在进步但就真的能一夜之间风云突变吗?本期活动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享和广泛讨论,以剖析产业元宇宙的全貌以及 ChatGPT的出现对产业元宇宙带来的影响。活动由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执行主席吴斐主持。


图片


产业元宇宙未遇冷,ChatGPT是其重要的技术组成部分

 

分享开始前,CCF TF智能设备与交互SIG主席、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先生首先进行了致辞。他表示,元宇宙并没有真正的遇冷,从非常的火爆到逐渐的冷静,其实意味着大家开始真正的去看待和思考元宇宙里边包含的技术有哪些是可以转换成生产力,真实的去创造价值。


他进一步解释道,元宇宙是一个大的概念,包含了非常多的技术,ChatGPT也是其中之一。这些技术如何有机的组合形成有价值的行业应用,形成从应用带动技术发展的飞轮,这是我们从业者更应该关注和重视的。而这个牵引力正来自真实的行业应用,产业元宇宙的推动恰恰可以将这些技术进行真正验证和规范起来。


图片


《AIGC、ChatGPT……概念繁多、层次&关系、标的之间的分别》


安信元宇宙研究院院长,安信传媒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焦娟在分享中表示,从XR到人形机器人再到ChatGPT,这几年每年都在发生今天我们看到的现象,根源在于当前的新概念接连不断的冒出来,多数人不大分的清楚认知层次、产业关系,只得被迫跟着概念走。对此,她总结了以下几个观点:


•元宇宙与各类混合平台共同构成“虚拟现实”;

•虚拟现实(重构时空)与混合平台是并列关系;

•虚拟现实与AI是并列的技术关系;

•智能交互硬件替代大模型这一技术路径,本质均为AI,逻辑均是场景与应用;

•元宇宙是最终生态,本质是虚拟现实。


图片


对于这些观点,焦娟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她是如何看待这些概念的层次跟关系的:


1.由认知体系去看层次跟关系

避免流量思维陷阱

元宇宙乃至之前很多热门技术的突然遇冷,是因为今天流量的重要性被无限放大,且大家的思维方式已经深刻受到媒体流量思维的影响。流量思维本质上是顶部的一个点,谁突然热了就变成了焦点,而热度存在着稀缺性,不可避免的经常更换。


产业不能被媒体的思维方式带偏,要建立经济思维、社会思维,甚至是交易思维。


2.由研究框架去看层次跟关系

AI一定要在现实中呈现为智能交互的形态

从马斯克的人形机器人、脑机接口,再到苹果即将要带来的MR眼镜,可以看到AI人工智能技术并不能孤立存在,AI要在现实世界中发挥作用,就需要借助机器人或者是其他智能交互硬件。


而AI的核心价值是什么?一是生成内容,未来仅靠着人类是不可能完成的,AI就会成为供给方。二是为硬件提供了数据交换的能力,消除信息的不对称。


3.由智能科技去看层次跟关系

混合平台、重构时空,通用智能平台的技术路径已经明确

随着对技术理解的深入,思考的深入,我们会发现,这些技术都在指向一件事情,创造一个通用的智能平台,这已经是不可逆的趋势,因为当前的互联网已经不能称之为先进生产力,互联网的内容形态对用户的吸引力明显下挫,我们需要新的基建重构人的感官体验,重构交互内容/对象的生成及驱动方式。


而实现目标的两条技术路径已经很明确,一个叫混合平台,本质上是人与工具的混合,给我们的工具或机器装上大脑,或者是给人类的大脑里装入工具;而另个方式就是重构空间,自500年前的大航海时代开始,经历了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之后,现实已经没有任何可以开拓的空间,只能从人的意识中开辟新的天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产业元宇宙。


图片


《工业元宇宙的TEMS动机原则与实践》


工业元宇宙是产业元宇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元宇宙关键技术与工业经济创新融合的新型生产制造模式与工业生态,对促进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DataMesh创始人兼CEO李劼就从工业元宇宙的视角阐述了元宇宙带来的机遇,他表示,企业元宇宙都遵循一个原则,就在动机原理。动机原理就是“创造一切产品的唯一原则就是有多少人想用这个东西来干什么事。”其中,在工业领域,由于一线的产业工人以及监管上的需求实际上很少能被数字化转型赋能到,恰恰这正是数字孪生新技术可以带来价值的空间,DataMesh总结了四个动机,内部称之为TEMS动机:


1.Training 培训:基于设备数字孪生/3D说明指导,将大量的知识快速、高效的转移给一线工人。可应用于岗前培训,解决人力瓶颈的问题,从而直接影响产能;售后培训,打破人员素质瓶颈,影响退货率和“复购”;技能提升,使高阶知识技能民主化,降低门槛,;减少停产时间,提高产能。


2.Experience体验: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带来的可视化数字工厂,提升企业“数字化”营销能力,提高企业的曝光率、展示率,获取用户注意力,从而提高售前获客效率。


3.Monitor & Control监控:基于设施、设备数字孪生的运维监管,对正在建造、运行的设施、设备进行工程监理、设施设备维护和状态检查以及管控,改变不放心的实时状态与过往状态。


4.Simulation模拟:基于设施、设备数字孪生的模拟运行,强调设备之间的机理、原理,角色AI,模拟、还原真实设施、设备的运转和操作逻辑,用于大范围的规划、实训、预测、管理等场景,解决企业对未知的困扰和对成本的担忧,甚至可以将人从一些人命关天的环节中解放出来。


对于ChatGPT的出现,李劼也表达了兴奋的看法,他谈到,企业数字孪生里很大的需求和应用就是它的业务知识图谱化,而原本这样的工作甚至需要以月计,并且要投入大量的专业人才,ChatGPT类技术让这个过程从月、周可能缩小到小时、分钟,而且不依赖人才,员工甚至是客户都可以自助,无疑节省了企业大量的成本。但同时,李劼也提醒大家,要警惕这一技术的准确性。


图片


《行业元宇宙架构、方法与实践》


联想研究院主任研究员,联想研究院上海分院XR算法平台负责人盛兴东则分享了他眼中产业元宇宙的价值、实现途径以及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图片


在他看来,《工业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5)》已经非常明确,产业元宇宙就是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载体。而今天,元宇宙技术的价值也已经显而易见:


•赋能管理者:通过孪生空间的全局数据的分析和方针预测,提升管理者日常管理能力,运营水平和应急决策能力;


•赋能一线员工/客户:通过AR、人工智能等手段让一线员工获取充分信息和知识,变成智能“单兵”,极大提升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


•先进化机器设备:通过在虚拟空间对设备进行设计、规划和方针,在真实空间对现场态势进行感知和联动控制,提升物理现场机器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和执行效率。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产业元宇宙的未来就会顺风顺水,事实上,随着产业数字化的升级,面临的技术挑战也越来越大,目前已有三道鸿沟摆在了面前,分别是:三维场景模型人工建模成本高、模型拟真度低带来的内容生成问题;BIM/手工构建三维模型没有准确配准物理空间,设备在物理空间的定位精度和稳定性不足带来的虚实关联映射效果不佳的问题;有监督的学习方式受限于样本缺乏,对于过程、动作等动态的信息感知落地存在困难的问题。对此,他认为AIGC即新的深度学习技术带来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


最后,盛兴东从具体案例着眼,分享了联想整套的元宇宙解决方案:即通过全要素+开放平台,大大降低构建成本;通过虚实联动+智能化应用,大大提高应用价值。通过多个维度发力,不断丰富元宇宙的应用场景,为企业工业制造与产业智能化变革提供科技动能。


图片


在互动环节,面对交流群内大家的提问,几位嘉宾一一进行了解答,群内气氛活跃,在线上连麦与线下交流的热烈讨论中,活动顺利结束。本期精彩报告和回顾视频可在CCF数字图书馆观看,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欢迎大家持续关注TF的更多精彩活动!


图片


下期预告:


CCF TF97


CCF TF知识图谱SIG/数据科学SIG

大语言模型时代的知识工程

图片

识别或扫码报名

报名链接:

https://conf.ccf.org.cn/TF97

关于CCF TF

欢迎关注2023年TF活动计划


CCF TF技术前线(Tech Frontier)创立于2017年6月,旨在为工程师提供顶级交流平台,更好地服务企业界计算机专业人士,帮助企业界专业技术人士职业发展,通过搭建平台实现常态化合作和发展,促进企业间、学术界与企业间技术交流。目前已组建架构、安全、智能前端、知识图谱、数据科学、工程师文化、算法与AI、智能制造、智能设备与交互、产业智能化、研发效能等十一个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提供丰富的技术前线内容分享,会员免费参加。

加入CCF

加入CCF会员享受更多超值活动,为自己的技术成长做一次好投资。

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会员权益:CCF个人会员权益  CCF公司会员权益 

图片

识别或扫码入会


欢迎关注CCFTF及CCF业务总部公众号,精彩陆续开启!


图片

关注CCFTF获取TF活动资讯

图片

关注CCF业务总部优惠预定会议场地


合作单位

图片


CCF推荐

【精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