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专委

CCF 智能机器人专业组 | 预告:4月27日“机器人智能”论坛第十期

阅读量:764 2021-04-26 收藏本文

“机器人智能”论坛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承办的机器人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学术讲堂。

“机器人智能”论坛现已举办九期,累计在线观众人数超过200万。

第十期活动将于2021年4月27日线上举行,继续邀请到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领域资深专家和优秀年轻学者,共享最新理论和技术成果。

【会议议程】:

19:30-20:15 《3D打印软体机器人的变形研究:感知、仿真及运动规划》,王昌凌,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

20:15-20:25 提问交流

20:25-20:30 休息;

20:30-21:00 《仿生软体机器人形态学智能与感知》,文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21:00-21:30 《协作机器人智能控制》,贺威,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讲者介绍】:

王昌凌,现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机械、宇航及土木工程学系智能制造首席教授,曾任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先进制造首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教授。王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几何计算、计算机辅助设计、先进制造及机器人,近年来主要从事几何计算与优化在增材制造、机器人中的研究与应用工作。他因在设计与制造领域中的复杂曲面优化、个性化产品曲面设计自动化、智能化设计等方面的工作获得2009年度ASME CIE青年工程师奖及2016年度ASME CIE杰出研究奖。王昌凌教授在设计、制造与机器人领域已发表超过200篇论文,获得7个最佳论文奖和多次最佳论文提名。他是相关领域核心期刊 Computer-Aided Design,ASME Transactions - Journal of Computing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in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的编委,现任国际实体造型学会(Solid Modeling Association)执行委员会主席,并于2013年当选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会士(Fellow)。

报告题目:3D打印软体机器人的变形研究:感知、仿真及运动规划

报告摘要:作为机器人技术中最受欢迎的主题之一,软体机器人系统已经引起了研究人员和工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具有通过关节连接的刚性组件的常规机器人系统不同,软体机器人系统的机体由柔性可变形材料组成。其机体系统的运动、形变具有更大的自由度,从而能够实现更多不同的复杂自由变形。这是由刚性组件构造的常规机器人系统无法产生的。但是由于具备更大的机体自由度,软体机器人系统的变形预测及控制,相对常规机器人系统而言则更具挑战性。在学术报告中,我将通过软体机器人的变形感知,变形模拟仿真和运动规划等主题,介绍我们实验室在该研究方向上的最新工作。

文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仿生机器人、软体机器人、机器学习与机器人控制。主要研究主要致力于融合力学、新材料、机器人控制、机器学习的软体机器人相关研究,构建可高效、安全与人类、自然界交互的仿生与软体机器技术。曾担任美国哈佛大学George Lauder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基金重大研发计划项目,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德国Festo企业横向课题等多项。在机器人学与仿生学领域著名杂志Science Robotics封面, Science Advances, Int. J. Robot. Res. (IJRR), IEEE Trans. on Robot. (TRO) 等刊物共发表 SCI/EI论文90余篇。研究成果被《Nature》,《Science》,《MIT Technology Review》等报道。文力获得IOP Steven Voge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熊有伦智湖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并多次获得机器人国际会议论文奖。担任机器人领域期刊Soft Robotics编辑, Bioinspiration Biomimetics编委,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s副主编,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副主编,《机器人》青年编委等。北京市生物医学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客座研究员,软体机器人理论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大会执行主席等。

报告题目:仿生软体机器人形态学智能与感知

报告摘要:机器人与自然界环境及生物进行智能交互是一个重要难题,形态学物理智能对于机器人实现在未知环境中交互、高效作业具有重要意义。软体机器人所具备柔顺性与大变形能力,是形态学智能的一个代表性案例。在本报告中,我将介绍章鱼触手仿生软体机器人与连续体软体机械臂项目,通过介绍其仿生机理、软体机器人样机、柔性传感及柔性控制电路等,阐述如何逐步实现形态学智能的软体机器人发展到自主与可交互的智能软体机器人。

贺威,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优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目前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IEEE SMC学会北京分部主席、《IEEE Trans. Robotics》、《IEEE Trans.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EEE Trans. Control Systems Technology》、《IEEE Trans.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编委。发表IEEE汇刊论文70余篇,Google引用12000余次,H-index为57。曾获IEEE SMC学会Andrew P. Sage最佳汇刊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青项目、JW科技委重点项目、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

报告题目:协作机器人智能控制

报告摘要:协作机器人具有部署灵活、操作简单等优势,在先进制造、社会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本报告首先围绕协作机器人高精度跟踪控制问题,介绍了多约束条件下不确定机器人智能控制算法;其次聚焦机器人与环境物理交互问题,分析了复杂环境下协作机器人阻抗控制策略;进一步考虑多机器人协同作业和人机协作场景,阐述了协作机器人的协同控制方法,并介绍了基于以上智能控制策略研发的智能分拣系统、人机协作系统等,最后对相关研究领域予以展望。

【参会方式】:

会议时间:2021年4月27日(周二)19:30-21:30

1、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复制下方链接,进入直播间。

http://live.bilibili.com/22268661

2、 欢迎扫码加入CCF,关注后续活动(会费标准:会员200元/年,学生会员50元/年):

3、 关注公众号,了解活动预告和回看信息。

主承办:

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CCF智能机器人专业组

赞助:宾果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