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青年精英大会

YEF | 开源战略与数字科技发展

阅读量:340 2023-05-16 收藏本文


开源的价值日益引起重视。如何结合国际发展趋势与我国现实需求,建设健全我国自主开源创新体系,已成为下一阶段我国开源发展的重要议题。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中国开源战略与数字科技发展,为推动我国开源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2023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3)将于2023年5月18-20日在温州市鹿城区召开。YEF2023围绕“科技突围布局”的规划,以“突围”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大会共安排9个特邀报告、6个思想秀报告、2场大会论坛、1场大学生学术秀、1场技术公益黑客马拉松路演和20场专题论坛。计算机相关的学术、技术、产业、媒体、社会组织中的青年人才,将汇聚温州,参与本次中国计算机界一年一度的青年精英大会。


论坛简介: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支持数字技术“开源”发展。其中“深度学习框架等开源算法平台构建”被列入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前沿领域攻关内容,“支持数字技术开源社区等创新联合体发展,完善开源知识产权和法律体系,鼓励企业开放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和应用服务”被列为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的重要举措。当前,开源的价值日益引起重视。如何结合国际发展趋势与我国现实需求,建设健全我国自主开源创新体系,已成为下一阶段我国开源发展的重要议题。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中国开源战略与数字科技发展,为推动我国开源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思辨点:

1. 开源已成为全球数字科技创新的大趋势,过去40年中实践发展中,开源助力我国关键数字技术“弯道超车”,有不少科技项目成果开源开放,哪些是标志型成果?(过去)

2. 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开源热点区域,但由于此前对开源的系统性认识不足,实践发展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比如企业开源还是不开源的问题还很纠结,是否有必要进行开源发展的体系化政策设计?(现在)

3. 国际形式不断变化,我国有现实需求,各种因素相互裹挟,相互影响,是否可以从博弈论的角度分析各种因素,研究如何结合国际发展趋势与我国现实需求,建设健全我国自主开源创新体系(将来)



论坛议程



开源战略与数字科技发展

时间

议程

发言嘉宾

13:30-

13:35

背景介绍(5′       

主持人:隆云滔、李睿

13:35-

13:50

引导发言

《开源新工业革命机遇与挑战》15′

张国锋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13:50-

14:05

开源技术助力全球数字化发展》(15′

许哲平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14:05-

14:20

GPT-4时代的开源将走向怎样的未来?》(15′

杜玉杰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

14:20-

14:30

特邀嘉宾发言

王轩,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5′

郭晧,开放原子基金会(5′

14:30-

15:20

思辨环节

思辨点一:开源已成为全球数字科技创新的大趋势,过去40年中实践发展中,开源助力我国关键数字技术“弯道超车”,有不少科技项目成果开源开放,哪些是标志型成果?(50′

15:20-

16:10

思辨点二: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开源热点区域,但由于此前对开源的系统性认识不足,实践发展中暴露出了不少问题,比如企业开源还是不开源的问题还很纠结,是否有必要进行开源发展的体系化政策设计? (50′

16:10-

17:00

思辨点三:国际形式不断变化,我国有现实需求,各种因素相互裹挟,相互影响,是否可以从博弈论的角度分析各种因素,研究如何结合国际发展趋势与我国现实需求,建设健全我国自主开源创新体系(50′

17:00-

17:20

总结、致谢、合影20′


论坛讲者





图片

张国锋


张国锋,上海开源信息技术协会秘书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新商科教育教学开放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开源数字“一带一路”协同创新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具有数学、软件工程、经济学多学科复合型知识结构,长期从事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开源、区块链理论探索及教学工作。正在推动开源理论构建、中国开源创新社会工程、开源创新营商环境、数字“一带一路”相关工作。


发言题目:开源新工业革命机遇与挑战


摘要:作为数字商品最有效的生产组织管理模式,开源改变了软件产业链供应链。特斯拉开源软硬件技术重构了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家电、家俱、智能制造、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也将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开源新工业革命时代正在兴起。




图片

许哲平


许哲平,博士,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智能情报实验室,副研究馆员。承担过多项科技部和中科院的科学数据项目,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多样性、数字图书馆、科技政策和科技情报分析等,发表了30多篇相关论文,担任《Data Intelligence》和《农业大数据学报》的编委,在国际组织机构GBIF担任亚洲地区负责人。


发言题目:开源技术助力全球数字化发展


摘要:数字技术在未来全球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角色。在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大背景下,联合国近年来陆续发布了《数字公共产品》(219)、《数字合作路线图》(2020年)、《开放科学建议书》(2021年)和《2022-2025年数字战略》(2022年)等一系列数字化战略规划和倡议,开源技术是这些规划倡议的重要内容。本报告介绍了与开源相关的重要数字化倡议的内容和计划,然后遴选典型案例来介绍在数字化发展的实际工作中开源技术是如何发挥作用的。最后针对我国在其中如何发挥作用和机遇风险,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




图片

杜玉杰


杜玉杰,CCF开源发展委员会委员,OpenCity共同体发起人,天使 投资人,前OpenAtom基金会秘书长,前OpenStack基金会独立董事。


发言题目:后GPT-4时代的开源将走向怎样的未来?


摘要:GPT-4发布之后围绕是否应该开源引起了业界更广泛的讨论,支持开源的专业人士认为应该加速研究,为开源大语言模型建立一个国际联合的计算集群,并通过社区一起探索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反对者们则认为在没有深刻理解大语言模型背后的原理之前不应该开源出来,甚至要求暂停相关开发工作。后GPT-4时代的开源战略究竟该如何制定?大语言模型时代的开源将走向怎样的未来?




图片

王轩


王轩,CCF杰出会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鹏城实验室双聘研究员&AI赋能项目负责人。主持或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等政府或企业项目百余项,获得教育部二等奖、航天部二等奖、省科技一等奖、省发明一等奖等,发表学术论文(SCI/EI检索)300余篇,专著3部。




图片

郭皓


23年软件工程工作经验,目前就职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担任资深顾问。致力于开源文化理念的布道、开源项目的挖掘和评估、开源人才的培养、开源理论的研究,构建大众参与的开源生态。开放原子开源大使社区的发起人,组织和维护精益开源知识体系,已经编辑完成超过40万字的开源通识课程内容,翻译超过10本经典开源书籍和大量开源相关的行业研究报告。




执行主席信息



图片

隆云滔


CCF高级会员,博士,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CCF YOCSEF总部学术委员会委员, CCF开源发展委员会首届执行委员,CCF女工委委员。研究聚焦数字经济、开源创新战略与系统科学理论方法研究,服务国家经济及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战略决策需要。




图片

李睿


CCF高级会员,CCF YOCSEF 深圳分论坛AC委员,CCF开源发展委员会首届执委,CCF系统软件专委会委员,CCF高性能专委会委员,CCF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CCF传播工委主任助理,CCF女工委委员,鹏城实验室副研究员,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后备级),研究方向为系统软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曾任教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线上主席信息



图片

漆舒汉


漆舒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助理教授,鹏城实验室双聘研究学者,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员,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腾讯优图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机器博弈、多媒体信息处理。在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和期刊上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包括ICME,TMM等国际一流会议和期刊。与此同时,还是多个著名国际会议及期刊的委员及评委,其中包括IEEE TMM,IEEE TNNLS,IEEE TKDE,IJCAI等国际一流期刊和会议的审稿人。当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共2项,中央军委重点项目1项。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