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青年精英大会

YEF | 人工智能赋能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

阅读量:276 2023-05-17 收藏本文


探讨人工智能、物联网、空间感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领域全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管控支撑方面的研究成果、发展前景与技术应用展开、从学术与产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2023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3)将于2023年5月18-20日在温州市鹿城区召开。YEF2023围绕“科技突围布局”的规划,以“突围”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大会共安排9个特邀报告、6个思想秀报告、2场大会论坛、1场大学生学术秀、1场技术公益黑客马拉松路演和20场专题论坛。计算机相关的学术、技术、产业、媒体、社会组织中的青年人才,将汇聚温州,参与本次中国计算机界一年一度的青年精英大会。


论坛简介: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城市交通系统已成为城市的核心公共基础设施之一。有研究表明,我国每年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交通拥堵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已达1600亿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3.2%,并仍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这促进了智慧交通快速研究和全面推广。


随着智慧交通研究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物联网、空间感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等新⼀代信息技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领域全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管控支撑方面的研究成果,如何有效协调应用多种信息和多种成果的应用,共同促进智慧交通技术的发展和实际落地,是目前智慧交通所面临的问题。


本论坛将展现和讨论人工智能、物联网、空间感知、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智慧交通中的成果,并分别从AI技术给智能交通信息控制带来了哪些创新、AI技术在提升智能交通信息控制效能中有哪些挑战和智能交通信息控制技术在实际城市道路场景中如何更好落地等方面探讨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交通人因工程学

许佳炜

温州大学

4

人工智能在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中的创新应用探讨

张春波

石家庄铁道大学

5

待定

杨三强

河北大学


待定

待定

待定


Panel环节

许佳炜

温州大学

张春波

石家庄铁道大学

杨三强

河北大学

待定



论坛主席



图片

王珺

CCF YOCSEF保定主席,河北大学副教授


简介:王珺,河北大学电信学院,副教授,2020年于北京交通大学获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信号处理、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视频目标跟踪和模式识别等。已在相关领域发表SCI文章5篇,EI文章1篇,专著1篇,会议10余篇。获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资助1项。2018年于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进行访学,从事深度学习和计算机视觉方向的研究,兼任CICG类脑计算专委会委员。




论坛讲者




图片

许佳伟

温州大学副教授


许佳炜,2019起任华为科技有限公司交通人因方向外聘兼职顾问,同时是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英国林肯大学博士。在交通人因(飞行员,驾驶员)方向下发表多篇 IEEE Trans.汇刊(IEEE-TITS, IEEE-TIV, IEEE-TII 等),申请专利 6 项,软著 2 项,出版著作2部,主持和参与浙江省,欧盟FP7, BK21等多项科研项目。


报告题目:交通人因工程学


摘要:人工智能是一门介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交叉学科,其应用已经渗透到各行各业,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的生活。此外,人因工程则以人为核心研究对象,综合运用各种工程学科,综合研究人、机器和环境的相互作用和合理组合。具体到交通场景中,飞行员,驾驶员的生理心理行为是研究的核心对象,而我们的工作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提高驾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本人在这方面做出了长时间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并积极寻找与大型企业,如华为和民航所等进行实践合作。总之,人因工程与人工智能。二者都是以人为中心的学科。人因学科是探索与揭示人的行为规律,人工智能是复现人因规律的学科。人因仿生范式与平台的建设,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基石。




图片

张春波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博士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硕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联培博士,兼任华东交通大学学报青年编委,担任多个国际SCI期刊与学术会议审稿人,主要研究方向为道路交通控制、智能网联控制、道路交通安全、交通大数据等。在交通领域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与参加国家级、省部级、厅局级课题及企事业委托项目20余项;参编专著2部。


题目:《人工智能在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中的创新应用探讨》


摘要:主要针对城市交通面临的问题,人工智能新技术涌现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城市交通大数据应用情况,交通信息智能化感知和交通智能决策与控制等多个有待深入思考的问题进行阐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