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青年精英大会

YEF | 当量子计算遇上ChatGPT,会产生哪些化学反应?

阅读量:245 2023-05-18 收藏本文

探讨ChatGPT在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并行计算等技术对量子计算的算法和计算模型上的需求,尤其是当前量子人工智能算法等技术不断发展,未来如何赋能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系统,在两者交叉的研究领域未来有哪些有潜力的方向,从学术与产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2023 CCF青年精英大会(YEF2023)将于2023年5月18-20日在温州市鹿城区召开。YEF2023围绕“科技突围布局”的规划,以“突围”为主题,邀请国内外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著名专家作高水平的学术、技术报告。大会共安排9个特邀报告、6个思想秀报告、2场大会论坛、1场大学生学术秀、1场技术公益黑客马拉松路演和20场专题论坛。计算机相关的学术、技术、产业、媒体、社会组织中的青年人才,将汇聚温州,参与本次中国计算机界一年一度的青年精英大会。


论坛简介:

ChatGPT作为一种基于自然语言处理的AI模型,近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通过使用大量的数据和优化的训练算法,ChatGPT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功,成为了对话系统、自然语言生成、语言翻译、知识问答等多个领域应用的重要技术。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ChatGPT的效果,研究人员正在探索对模型架构、数据集、训练策略等方面的创新,并将其结合使用,这为未来ChatGPT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力。


同时,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系统为量子计算带来了潜在的机遇和挑战。ChatGPT涉及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深度学习、并行计算等技术对算力和算法有着旺盛的需求,一旦量子计算在算法,尤其是人工智能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方向应用取得突破,这将极大促进以量子人工智能算法领域的发展。


此前人们依赖经典计算机去处理自然语言数据,然而随着ChatGPT和其他自然语言处理模型被广泛应用,由于量子计算机和相关算法的局限性,ChatGPT等自然语言处理模型可能需要重新设计和调整以更适应于量子计算机的特性。


本论坛将探讨面向未来,当量子计算技术不断发展,将如何赋能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系统。同时,人工智能算法在量子计算研究领域能够发挥哪些重要作用。以及在两者交叉的研究领域未来有哪些有潜力的方向,从学术与产业角度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安排



顺序

主题

主讲嘉宾

单位

1

量子理论与自然语言深度学习

张鹏

天津大学

2

量子计算与量子机器学习

窦猛汉

本源量子

3

 

 

Panel环节

翁文康

刘建设

张鹏

冯晓骋

窦猛汉

华为

清华大学

天津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合肥本源量子


论坛主席



图片

张磊


个人简介: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2022-2023),博士,河南大学信息安全系副教授、副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民用航天计划课题多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4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荣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论坛共同主席



图片

穆清


个人简介:CCFYOCSEF郑州学术秘书(2023-2024),数学工程与先进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长期从事量子计算及网络安全相关技术研究。先后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17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专利授权9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论坛讲者




图片

张鹏


个人简介:天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十余年来致力于量子人工智能和量子语言建模的研究工作,并积极推动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发表论文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推荐A/B类会议论文(NeurIPS, SIGIR,ICLR,ACL,IJCAI,AAAI,WWW,CIKM,EMNLP)和期刊论文(TNNLS,TKDE,TIST,IP&M)。获得顶级学术会议SIGIR 2017 Best Paper Award Honorable Mention,欧洲信息检索会议ECIR 2011 Best Poster Award。


报告题目:量子理论与自然语言深度学习


摘要:近年来,量子理论和人工智能的交叉研究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Science》发布的全球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其中就提出“量子人工智能是否可以模范人脑”?本次报告讲解量子力学、深度学习与自然语言理解三者之间的本质联系,并针对自然语言的量子不确定性关键科学问题,介绍量子自然语言处理、量子机器学习的前沿进展,以及未来挑战。




图片

窦猛汉


个人简介: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兼软件中心总监,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特聘研究员。主要从事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计算框架、量子语言及编译器、量子云计算等技术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代表成果有量子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本源量禹、量子操作系统本源司南、量子计算编程框架QPanda、量子机器学习框架VQNet、量子编程语言QRunes、本源量子云平台、量子分布式虚拟机EmuWare等项目。


报告题目:量子计算与量子机器学习


摘要:量子机器学习是将量子计算和机器学习相结合的一门新兴领域。它利用量子计算的优势来加速机器学习算法的运行,从而提高了模型的效率和准确性。量子机器学习的发展已经吸引了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从量子计算和经典计算切入,包括最基本的比特概念和优势对比分析。重点介绍量子机器学习的最新发展情况,在多个领域的应用情况,包括图像、自然语言处理等。介绍本源量子在量子机器学习方面的应用探索,量子机器学习的应用案例、优势对比和潜在应用。




论坛Panel嘉宾



图片

翁文康


个人简介:华为量子软件与算法首席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导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获物理学学士与物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进修物理学,得到诺奖获得者 Anthony Leggett 教授指导完成博士论文。随后到哈佛大学进行有关量子信息和量子化学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年回国先后在清华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工作,2018年加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翁文康教授是量子计算领域知名专家,针对NISQ量子芯片架构开发出VQE量子模拟算法,被谷歌和 IBM 等企业广泛采用。




图片

刘建设


个人简介: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研究员。2002年开设“量子信息学引论”, 2002-2006年主讲该课程。2003年来,致力于超导量子计算的研究。2006-2010年承担973重大计划课题“基于超导器件的量子计算”的子课题研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计划等多项量子计算相关课题研究。2006-2017年为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量子信息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2017年至今为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人员。




图片

冯骁骋


个人简介: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导。智能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中文信息处理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研究兴趣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文本生成、机器翻译等。在ACL、AAAI、IJCAI、TKDE、Chinese Science等CCF A/B类国际会议及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据Google学术统计,论文引用数量超过3100次。兼任鹏城实验室双聘副研究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自然语言生成与智能写作专委会副秘书长、CCF YOCSEF哈尔滨主席(2023-2024)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