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CCF新闻 > CCCF

CCF发展的里程碑

阅读量:475 2020-08-10 收藏本文

640

非常高兴能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来到古城苏州,代表数万名CCF会员参加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大楼的奠基仪式,和大家共同见证这个历史性时刻和里程碑事件。


这是CCF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1985年,CCF独立成为全国性学会。一直以来,CCF的发展伴随并得益于我国的改革开放,CCF也一直秉持改革开放的理念,在开放中学习,在改革中成长。特别是从2004年开始,CCF开启了制度性的变革。经过16年的发展,CCF从一个事业单位型的社团转型成长为一个具有很强内在活力、服务能力以及巨大影响力的现代社团。个人付费会员在去年年底已近7万,计算机领域的两院院士和杰出人士大多都是CCF的会员。CCF下属的专业委员会涉及计算机的各个专业方向,分支机构100多个,网络遍布全国各地。CCF每年举办数百场学术活动,极大推进了计算机领域的学术繁荣。特别是一年一度的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成为数千人参与的学术界和产业界的盛会,传播了巨大影响力。CCF设立了10多项奖励,表彰在计算机领域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和行业服务方面做出特别成就的人士,按照国际通行规范由同行提名评选,得到了业界高度认可。CCF秉承会员治会的理念,理事长、理事都由会员代表差额选举产生,形成了现代化的社团治理架构。CCF坚持开放和国际化,与多个国外(国际)知名社团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如美国的ACM(计算机学会)、IEEE CS(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计算机学会)、AAAI(先进人工智能学会),日本的IPSJ(信息处理学会),韩国的KIISE(信息科学学会)等,合作内容包括互访交流、为对方年会推荐特邀报告讲者、合办论坛会议、联合设立奖项等,通过开放合作产生了良好的国际影响力,初显CCF的国际风范。CCF的改革和发展,受到上级主管部门民政部和中国科协的高度肯定,曾被民政部邀请在人民大会堂社团交流会上介绍改革经验,被中国科协称为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成为我国学会改革的先行者。此外,CCF还多次在国际场合介绍改革发展经验。这次在苏州相城区设立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也是全国尚无先例的创新举动,据了解,CCF是首个在首都之外设立总部的全国性学会。就这个意义而言,今天的奠基仪式不仅是CCF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将成为中国的学会组织改革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这是CCF和苏州合作的一个里程碑。CCF和苏州市已有较长时间的合作,而且是非常成功的合作。苏州是极少数两次承办CNCC的城市。2007年,CNCC首次在苏州举办;2019年,CNCC再次来到苏州,这次大会吸引参会人数超8000人,创下了CNCC参会人数的新高。几年前,CCF鉴于计算机科技在新世纪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引领角色和核心引擎地位,鉴于我国在计算机领域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和所呈现的良好态势,开始策划创建一座计算机博物馆。2017年,CCF开始物色有条件和有意愿的城市。计算机博物馆内拟设CCF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当时有6个城市(区)对此表示了极大的兴趣。CCF经过考察评审,最后从这6个城市(区)中选择两个城市入围,一个是杭州市,一个是苏州市。在最后的现场答辩环节,两地均表现出让人难以拒绝和取舍的真诚与渴望,二者各有优势,处伯仲之间,特别是苏州相城区政府对CCF博物馆及业务总部的意义认识非常到位。CCF常务理事会最后决定拆分项目,把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建在苏州相城区。今天的奠基仪式证明了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标志着CCF和苏州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我们也希望这成为苏州市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对地处长江三角洲的一个大型重要城市而言,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大楼不过是苏州众多建筑中的一个“平凡的存在”。但是,由于其承载的科技和文化价值,我们认为(也希望),CCF业务总部能够在未来成为苏州的一个“非建筑型”的内涵性“地标”,为苏州的未来发展做出独特的贡献。在过去三年和相城区的沟通过程中,CCF充分感受到了相城区发展的愿景和视野,他们不再是简单的招商引资,而是更多关注科技生态和人才生态。相城区委书记顾海东曾说:CCF是国内计算机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社团,它把业务总部和学术交流中心设在相城,会成为相城区的一张亮丽的名片,它的品牌影响力会有巨大的引领作用。对CCF的投资,就是对相城区的投资,就是对苏州区域的投资。我想,这段话充分体现了CCF业务总部落户苏州的意义。


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深谙投入和产出的关系,他说:“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我们重视的是与国际接轨的公共服务,打造的是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名片,通过‘大事件’提升城市文化‘大影响’,争取更多国家级平台,举办更多国家级交流活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之都。”CCF已做的和将要做的,和蓝书记倡导的理念相当契合:CCF就是国家级平台,就是与世界对话的名片,今天的奠基仪式无疑是一个“大事件”。CCF期望在苏州市和相城区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和相城区及苏州市通力协作,充分发挥CCF的技术和智力资源,产生未来的“大影响”。我们相信,CCF通过它崇高的价值取向和专业影响力,能汇聚计算机领域的顶级专家及企业技术人才。这里每年可以举办200场以上的专业交流活动,计算机领域的专家会源源不断来到苏州,来到相城。这些专家的汇聚一定会给苏州带来溢出效应,有助于当地的人才及科技生态的构建,当然也有助于更高质量的招商引资。


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大楼的奠基只是一个开端。让我们紧密合作,共同努力,高质量地完成我们擘画的这张蓝图,让CCF业务总部&学术交流中心更好地服务苏州的发展,同时,也更好地促进CCF的发展。

640



梅宏  

CCF理事长、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meih【at】pku.edu.cn